字号:
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时间: 2016-10-25 01:17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颁奖式在河南郑州召开

  中评社郑州10月24日电(记者 杜博强)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颁奖式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共30多名研究两岸关政治、经济领域的学者齐聚河南郑州,就两岸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做出专业的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蔡英文在上任之后已经打破了过去8年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两岸和平发展受到严重挑战,对立或对抗或许会成为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常态。

  周志怀用三句话对两岸的现状进行总结:机会不断流失,互疑不断加深,风险不断叠加。

  第一,机会不断流失。两岸关系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修补十分艰难的阶段。520之后一个个的机会从我们眼前流失,包括蔡英文的就职演讲、金门考察、海基会的人事调整、双十讲话,一连串的机会都流失了,十分遗憾。

  第二,互疑不断加深。蔡英文上台以后一直回避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使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蔡英文一直强调“天然独”,在文化教育和国际活动方面屡屡出手,引发大陆方面对其柔性“台独”的质疑。台湾蓝营学者苏起认为蔡英文现在的战略信号不清楚,但是我认为蔡英文的战略信号是比较清晰的。

  第三,风险不断加深。520以来台湾方面一再向大陆发出错误信息,包括蔡英文致民进党党员的公开信、接受美日媒体的采访、说台湾是“海洋国家”,包括她对两岸经贸关系的界定,两岸关系的风险可能会出现。蔡英文虽然说不会走对抗的老路,但是未必会承担这个风险。如果再发生火烧车、雄三误射一类的事件,两岸民间的对立情绪会再出现,我们没有乐观的理由。

  周志怀表示,两岸现在应该弱化对立、降低风险、创造机会,这也是研讨会的重要主题。

  开幕式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局副局长张黎宏、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还为获得第八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的代表进行了颁奖。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为台湾研究优秀成果代表颁奖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局副局长张黎宏为台湾研究优秀成果代表颁奖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