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4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时间: 2014-12-09 08:49     来源: 中国台湾网     
 
 

“2014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8日消息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4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辽宁大厦召开,来自两岸的50余位专家学者就两岸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不管两岸关系在发展的进程中出现怎样的反复,和平发展的大趋势都不会逆转。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王在希,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局副局长孙升亮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致辞时表示,台湾“九合一”选举反应出的问题多集中于台湾内部情况,广大选民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还是基本满意的。两岸关系能够发展,靠的是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和平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希望两岸都能珍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用“四个观察点”论述了今年两岸关系的“一波三折、艰难前行”:一是国台办与陆委会开启直接对话,从质上提升了两岸关系架构的稳定性;二是两岸关系的颠簸性、阻力加强;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会见台湾客人,其中会见岛内统派是其对台顶层战略的系统展现;四是“九合一”选举结果令两岸的和平基础受到冲击,增加新挑战。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郑剑认为,国民党失败的原因是没有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推行政治主张。他认为“道义的制高点”就是孙中山先生说的“顺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而马当局的“不统不独不武”等于放弃了统一理想,只会导致党失去中心思想变成一盘散沙。他建议国民党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进行改革,各种路线方针政策要发自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遵守历史发展方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通过列举一系列数据指出,2014年台湾经济表现较好,在亚洲四小龙中位于第一,但台湾选民却对执政党不满,问题出在政治而不是经济,比如经济议题政治化、两岸经贸格局被污名化。此外,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深水区,只有继续深化才能解决问题,但目前深化较难,若发生政党轮替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影响不言而喻。

  中国台湾网副总编辑吴彤认为,马英九当局发展经济不差却受到惩罚性投票,问题确实出在政治上。大陆应该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更多的将对台政策向台湾基层民众倾斜,更多地与台湾基层民众搏感情,达到两岸同胞心灵的契合。

  台湾指标民调总监戴立安通过诸多民调数据,向与会者表示:这次的“九合一”选举结果不是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支持,而是对国民党执政不力的惩罚性投票。

  台湾佛光大学社会系教授林信华分享了他观察的台湾社会存在的“四个困境”:年轻人越来越没有豪气,不敢往外闯;台湾现在有偏安一隅的迹象;台湾没有深厚的文化根基和论述,导致乱源;台湾的国际化、全球化面临困境。林信华认为选举后,台湾民众的生活、心态值得关注,两岸交流政党并非唯一渠道,应增加其他方面的交流。

  孙亚夫做总结陈词时指出,今年的两岸关系仍然保持了和平发展态势,但也一直受到台湾局势变化的影响。两岸共同保持和平发展的趋势,关键还是在于维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回顾以往的两岸关系历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两岸关系尽管历尽磨难,但一直都在发展,而且还会发展。两岸同胞天然的民族文化纽带和对于经济、文化、社会交流的需求,以及大陆的发展进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一直都在推动、今后也将继续推动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静)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