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台研会学术年会召开 探讨一中框架理论与实践

  时间: 2014-05-23 08:2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今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幕,约50位大陆涉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一中框架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展开讨论。(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2日赣州消息 全国台湾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今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幕,约50位大陆涉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一中框架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展开讨论。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在大会上致辞指出,今年,两岸关系与台湾岛内形势在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新变化。在和平发展的巩固阶段,两岸旧有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逐步凸显,新的问题和困难也随之而来。两岸关系从哪里来,现在处于何处,未来将向哪里走?台湾定位与角色等,很多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更是现实问题。反对“台独”、坚持一中框架、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面面临新的形势,需要通盘思考,既追根溯源,又关照现实、顶层设计。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倪永杰在发言中指出,一中框架是大陆方面有关两岸政治定位的最新探索,是对一中原则的继承与创新。它既是两岸政治定位的根本要求,也是政治定位的基本方法,是目标与方法的辩证统一。一中框架具有原则性、包容性、可行性、未来性和两岸特色五大特点。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说,一中框架已经成为两岸一个中国原则的具体表述。一中框架的实践意义表现在双方在一个中国内涵不同但不争论的情况下,作为两岸交流、共同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治基础,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现实作为。一中框架已经成为两岸间的政治共识,在现阶段具体体现为“九二共识”,这是30多年两岸交流的实践和经验结晶,将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继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届学术年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主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李逸舟,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动,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凌炜,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郑剑等12位专家分别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与会学者紧密围绕“一中框架的理论与实践”、台湾反服贸学运的影响分析、两岸经济发展情势研究、“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民意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全国台湾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8月16日,是大陆研究台湾与两岸关系问题的重要民间学术社团。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约50人出席本次会议,提交论文近40篇。(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全国台湾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今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幕,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在大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