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学者座谈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

  时间: 2008-12-31 13:32     来源: SRC-423     
 
 

 

座谈会现场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北京消息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昨天在北京举行。知名台湾问题专家刘红、周志怀等大陆学者出席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以来,不仅正面主导了两岸关系的发展,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至今仍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

  《两岸关系》杂志社副主编钟河林首先发言。他认为,《告台湾同胞书》宣布的一系列方针里包含了重要的价值取向,两岸关系30年的发展大事表明,民族利益、和平发展是最主要的价值取向,这是贯穿《告台湾同胞书》的一条红线,也是3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指标。

  全国台研会副会长周志怀认为,《告台湾同胞书》体现的对台大政方针自1979年以来主导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到现在依然发挥着强大的生命力。除了“和平橄榄枝”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还有一条红线,即两岸人民斩不断的乡情、亲情和民族情。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研究员严峻表示,1979年大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名义发出这份《告台湾同胞书》,代表了大陆所有人民向台湾同胞发声。30年来,用民族主义、集体意识感召感化台湾同胞,提出坚持两岸经济互利互惠的重要性以及对台湾民众强调两岸和平发展一直是我们坚持不变的做法。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修春萍谈到自己对《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最深刻的感受是,正确判断形势是做出正确政策的前提,《告台湾同胞书》即是抓住了当时的时代精神“和平与发展”;经过30年的检验,取得了重要成果。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升亮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精神内涵和启示:科学把握局势,从而引领了风潮;始终顺应民心民意;始终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高度来思考对台政策;不断创新。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红以“五个转变、五个成果”对《告台湾同胞书》的意义进行了总结。五个转变为:武力到和平的转变,对抗到合作的转变,封锁到交流的转变,两党到两岸的转变,台湾问题从内部到公开的转变,这是两岸关系走向新的阶段的标志。五个成果为:为解决台湾问题做了思想上重要的铺垫;对台湾民意的了解越来越深入;成功遏制了“台独”;确立了两岸制度化对话;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座谈会中,学者们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部主任郑固固、新华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君臣、全国台联研究部研究员李延、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研究员刘宏等学者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对《对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感想,座谈会收到圆满效果。(赵静)

 
编辑: 阳艳萍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