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学者:会谈促成“三通” 标志两会协商正常化

  时间: 2008-11-05 15: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陈键兴)两会台北会谈就两岸空运、海运直航等达成多项协议,两岸学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会台北会谈成果丰硕,不仅圆了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三通”梦,也标志两会制度化协商迈向正常化阶段。

  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杨立宪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4项协议中的3项涉及两岸“三通”,“这是非常大的突破,标志着两岸同胞盼望了30年之久的通航、通邮即将变成现实,这对于两岸关系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她说,有关直航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合作,便利两岸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通。可以预见,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将会进一步增加,台湾同胞往来大陆也将更加便捷。“交流更加密切、频繁,有利于两岸同胞增加沟通、了解与理解,增进感情,化解隔阂,这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基础性的意义”。

  “这些协议的具体内容都是对两岸同胞有利的事情,尤其是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是台湾同胞最关心、最感迫切的事情,对于台湾提升经济竞争力、吸引外资、提振民间信心都有着积极效应。”杨立宪说。

  她认为,陈云林会长赴台访问,实现了两会“有来有往”的互动交往,标志着两会制度化协商进入了正常化的轨道,双方进一步累积了互信。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进一步深入,还会出现一些新问题,而有了两会常态化的沟通、交流,可及时、妥善地解决这些问题。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则指出,4项协议“为两岸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两岸开放交流20多年来和两会协商以来所取得的最丰硕成果,更将对两岸关系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他认为,两会台北会谈的成果之一是“不仅对两会确立制度化协商具有关键的指针作用,也对国际社会看待台海和平具有积极的意涵”;其二是有关海空运直航协议得以签署,这是未来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最关键的核心”;其三是积极优化了上次两会北京会谈签署的两项协议。

  “4项协议的签署,对两岸的人民、海空运及周边业者、台湾的海空港运能、企业的经营成本控制,乃至两岸创建优势互补的产业分工体系等,都有正面的助益。”张五岳说。

 
编辑: 阳艳萍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