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吴巍巍:新形势下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势在必行

  时间: 2018-04-02 19:33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3月27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巍巍在会上指出,新形势下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大有可为也势在必行。

  吴巍巍指出,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后,就开始迫不及待、不遗余力地大力推进“文化台独”的进程,逆历史潮流而动,给两岸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更让广大有识之士忧心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的未来。

  吴巍巍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吴巍巍表示,这一高屋建瓴的言论,主要有以下三点内涵:

  首先,“两岸一家亲”是构建当前两岸关系、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往来的民意基础,在此基础上,大陆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就为台湾同胞释放出足够的善意,只要在坚持正确的基本原则和政治基础的局面下,台湾同胞就能够共享大陆发展给他们带来的福利。

  其次,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释放出加强民间往来交流的信号,还将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就是加强两岸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

  最后,提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里着重强调弘扬中华文化的作用,这是当前对台工作的一项重要事务。随着民进党逐渐在岛内大肆推行“去中国化”的举措,中华文化在维护两岸关系中的作用必须得到加强,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文化传承和认同,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最终推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关于如何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吴巍巍提出了以下建议:加强两岸宗亲文化交流、深化两岸青年文化教育交流融合、传承与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塑造共同的历史观与价值观等。吴巍巍表示,近年来,两岸在这方面也取得一些成绩。如共享史料、共编教材等。2017年10月2日,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在台湾正式发布,来自两岸语文教学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发布会后,还在选用该教材的台北万芳高级中学举办赠书仪式及教学观摩会。两岸还进行了共写史书(近代史、闽台抗战史)、共同编志、合作办展等增进互相认同的活动。

  吴巍巍最后表示,两岸同胞之间不仅有割舍不断的血脉,而且也有深入交流并合作的迫切意愿,这种不竭的动力,会促使两岸文化不断地向前发展。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