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钟厚涛:以融合发展全面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

  时间: 2018-04-02 18:28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日前在宁波举行的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上表示,全面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政治上应坚持“一中原则”,推动岛内民意转向;经济上应加速两岸深度对接,共同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社会文化上应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

  钟厚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度将“两岸一家亲”等新理念与新主张写入党的工作报告,进一步丰富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钟厚涛表示,“两岸一家亲”固然是天然形成的历史、文化、血缘关系,但仍需要精心呵护和继续培养,整体来看,巩固和增强“两岸一家亲”理念是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坚持“一中原则”的基础上,由经济合作逐渐过渡为经济融合,再由经济融合扩展为经济社会融合,形塑两岸利益共同体,并逐步深化至两岸命运共同体。

  首先,政治上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两岸一家亲”理念植根于两岸是一家人即都是中国人的政治基础之上,如果不承认两岸都是一家人或是“两岸同属一中”这一基本前提,“两岸一家亲”自然也就无从谈起。所以“两岸同属一中”既是对两岸关系性质的明确界定,也是“两岸一家亲”能够付诸实践的根本前提。

  由于蔡英文当局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中原则”,当前两岸政治关系出现僵局,两岸官方交流全面停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大陆继续高举“两岸一家亲”大旗,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岸各项交流合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亲台惠台措施,为维护台海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进一步深化了岛内民众对于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越来越多的岛内民众开始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产生不满情绪,认为蔡英文“挟美日抗大陆”的政策根本无助于岛内经济社会发展,只会让“亲者痛、仇者快”。

  其次,在经济领域加速两岸深度融合,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大陆反复强调两岸经济融合,就是想在“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厚植两岸共同利益,扩大两岸同胞的利益交集,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整体实力。中国大陆对于两岸经济融合的推动,本身就是从中华民族的高度和两岸一家的情怀来看待的,是从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这一整体而非大陆和台湾这两个独立个体的角度来考虑的。“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只有从高处着眼,从中华民族经济的整体利益出发,才能形成大格局与大气象,才能志同道合,携手并进。

  再次,在文化社会领域全方位对接,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两岸一家亲”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三位一体的关系,“两岸一家亲”不断落实的过程,也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深化的过程,同时也是两岸命运共同体不断建构的过程。因而,“两岸一家亲”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进一步融洽两岸同胞的血脉情缘,它同样可以进一步强化两岸同胞的心灵归属感,扩大两岸同胞的共识重叠面,增进两岸同胞对于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多年来,无论两岸关系风云如何变幻,大陆对台政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始终都是要推动两岸交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深入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中国大陆目前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的相关规划,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搭建舞台,提供便利,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祖国大陆浓浓的温暖与诚意,从融合发展的角度将“两岸一家亲”理念转化为共谋和平发展、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原动力。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