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建民:两岸和平协议签署可能性缩小

  时间: 2015-07-17 10:38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4日在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太阳花学运”是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转折点,直接导致国民党在同年底“九合一”选举中的惨败,岛内社会政治格局与蓝绿政治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预示着马英九执政“盛世”的结束,预示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黄金六年”的终结,两岸关系发展从此进入一个新的调整阶段,面临更为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挑战。

  王建民指出,2008年初国民党重新上台执政、到2014年春台湾爆发“太阳花学运”前六年时间内,不仅是马当局执政成绩最为显著的一段时光,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段黄金岁月,短短6年时间内,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两岸签署了21项协议,实现了两岸直航、大陆民众赴台旅游、“陆资入岛”等重大历史性发展。

  然而,由于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综合实力的增强,整个社会呈现一幅积极进取与大发展的新景象;而一度在经济上大幅领先大陆的台湾却陷入新的发展困境,经济增长显着放慢,经济竞争力持续下滑,另一方面是贫富差距与薪资停滞等社会问题更加突出,台湾民众的思想意识受到强烈冲击,对大陆的优越感逐渐消失,自信心受到冲击。特别是在绿营媒体的误导与操作下,台湾岛内部出现一种“恐中”、“惧中”、“抗中”与“反中”甚至“仇中”的焦虑情绪与社会现象。

  王建民认为,在持续盛行的“民粹主义”激荡下,在台湾社会经济发展与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台湾岛内出现的“惧中”、“恐中”、“抗中”、“反中”、“反国民党”的社会现象以及不利两岸关系发展的种种论述,已经对两岸关系发展造成严重不利影响。如果这一社会现象与社会环境得不到有效扭转,还会持续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造成严重障碍。

  他又指出,在“蓝消绿涨”与蓝绿政治对抗背景下,台湾执政权的不规则周期限性变化与不确定性,给两岸关系发展所带来的风险与困难越来越大。2016年初台湾两场重要选举的不确定性与结果,会直接影响未来四年或八年甚至更长时期内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就“立委”选举而言,变数颇多,虽然还无法准确预测选举结果,但总体上将呈现“蓝减绿增”态势,最大的可能结果是蓝绿席次较为接近,也不排除绿营成为多数的可能性。

  未来台湾“立法院”蓝绿政治结构与力量对比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立法院长”的选举,不排除民进党人士出任“立法院院长”的可能性。一旦这一局面出现,“立法院”对行政部门的配合(若民进党执政)或阻挠(若国民党执政)的牵制力进一步增强,并将对两岸关系发展生产重大制约力与影响力。

  此外,王建民认为,中国国民党只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中心思想,坚守“两岸一中”的“中华民国宪法”,坚定巩固“九二共识”,明确反对“台独”,才能实现党的团结,凝聚党的力量,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由于岛内社会政治大环境的变化与历史的发展,未来国民党能否坚持这一政治立场,能否处处坚守“中华民国宪法”,能否让国民党回归“中华民国在台湾”的宪政体制论述,避免“中华民国空洞化”,避免“中华民国台湾化”,同时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当下的台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以说,国民党在一个中国问题、统一问题上的大倒退以及政治方向的模糊,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潜在重大挑战。

  王建民又表示,台湾“立法”部门对行政决策机构与部门的介入是明显的,尤其是在两岸议题上更为明显与突出,将严重缩限与影响行政部门的两岸事务权力,可能会造成“立法”、行政部门的权责混淆与权责不清,会有严重的法律与政治后遗症,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不利影响与牵制更大,未来台湾行政部门与大陆的任何协商、谈判、协议签署甚至高层往来等都要受到立法部门的介入与干预,必将严重影响两岸关系的顺利、健康发展,特别是两岸和平协议签署的可能性大大缩小。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