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先才:两岸关系发展不确定性大为增加

  时间: 2015-07-17 10:34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陈先才在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发言。他认为,台湾岛内政治生态出现了重大的变化,执政的国民党遭到空前的挫败,而在野的民进党士气大涨,并对2016年重返执政充满强烈的企图心。民进党在台湾岛内政治中的重新崛起,必然会对当前和今后的两岸关系之发展形成若干的挑战,特别是民进党至今不愿意放弃“台独”分离主义的政治主张,不愿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等政治基础和两岸共识,从而使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确定性大为增加。

  陈先才分析了蔡英文两岸政策论述之发展及其特点,他说,观察蔡英文两岸论述从“十年政纲”到“维持现状”的发展,蔡两岸论述从虚无的“台湾共识”到接受“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之表态,以及并不直接否定“一中框架”和“九二共识”,展现出不愿直接刺激和挑衅中国大陆的低姿态,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民进党和蔡英文在处理两岸议题方面的策略作了有某种程度的转变和调整。

  陈先才分析了民进党在2016年选举中处理两岸议题的策略及其影响。他认为,两岸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民进党的软肋所在。因此,在民进党不放弃根本的政治坚持之前,其两岸论述完全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状态,当然更无意愿真正去碰触这个议题。

  陈先才说,民进党在2016年选举中处理两岸议题策略之变化,其考量主要有:第一,胜选的考量,即只要能够重返执政,任何选票都要争取,这是目前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论述方面低姿态的原因所在;第二,民意的考量,民进党马英九已是是票房毒药,两岸牌很难发挥类似2012年的效果,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党纲、不接受“九二共识”也可以胜选;第三,实力的考量,民进党总体上认为未来胜选后,大陆还是得与其进行协商与互动。因此在选前执意不对两岸政策论述进行根本性的调整;第四,外部的考量。民进党认为美国才是其重返执政的最后一里路,只要搞定美国就行。特别是当前大陆与美日存在着安全战略方面的竞争与角逐,民进党认为自己的机会到来了。

  陈先才还预测了民进党未来与大陆关系互动的前景,他认为,假如民进党在2016年取得执政权,则两岸关系发展将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如果蔡不挑衅大陆,但仍然不接受九二共识等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则两岸可能会陷入某种情势的冷和平状态,两岸虽不冲撞,但也无法和谐,两岸两会协商等原有机制之互动当然会有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处于停滞状态;二是如果蔡及民进党未来全面倒向美日,甚至全面配合美日战略行事,自然与大陆关系日渐冷淡,则两岸关系再度回到陈水扁时期的对抗与冲撞之可能性仍然非常大;三是蔡及民进党上台后全面接受九二共识等两岸政治基础,当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得以维持。从目前来观察,朝此种情形发展的可能性非常小。从总体上看,未来两岸关系对冲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