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宇成:台湾认同当然能转回到中国认同

  时间: 2015-04-24 18:18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3日电(记者 杨犇尧)来自二十一世纪基金会研究员高宇成在“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台湾认同成为岛内社会的主流,但这个认同不就是从过去的中国认同转向的吗?他认为,二十多年间两岸的政经结构皆产生巨大变化,台湾人的认同同样会出现新的转向。

  高宇成认为,国家或国族认同的确会因为不同的因素影响而产生变化。有关国家认同本质问题的研究,过去西方学界主要有“原生论”和“建构论”的长期学理辩论。原生论者认为认同是根深蒂固的,同时也指涉认同应该是长期稳定,不会随时间而改变。建构论者则认为,认同受生活环境、意识型态、自我认知、公民身份等众多因素影响,是建构的。

  自1990年以后,台湾经历了社会、政治、经济的巨大改变,台湾民众的国族/家认同,也因着政治民主改革与所谓台湾(本土)意识的兴起,逐年发生变化,“台湾认同”已是台湾社会之主流。而青年世代超高比例的台湾认同,来自于其所受到的本土化教育、意识形态熏陶、生活和政治的现实经验,其实并不足为奇。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台湾民众的国族/家认同,并非不会改变,其认同不就是从过去的“中国认同”逐渐转向“台湾认同”吗?两岸重启交流已近三十年,这二十多年间两岸的政经结构皆产生巨大变化,两岸的社会交流已建构出一个新的社会网络,两岸应持续研讨如何建构得以巩固双方和平发展之深层理念,并探索创新社会交流之途径,同时应积极寻求两岸政治基础之创新,建构两岸交流与互信的稳固政治基础,使之不会随着台湾政党的轮替有所动摇。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