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林秉宥:新媒体在台湾不单是选举工具

  时间: 2015-04-24 18:21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3日电(记者 杨犇尧)来自台湾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的林秉宥在“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上做主题发言,认为新媒体应作为与公民沟通的平台,而不单是选举工具。

  林秉佑提出一个台湾政治的现象,大多数年青人20多年不关注政治,到了去年的“太阳花学运”就突然关注政治,如果他们单纯通过新媒体来了解政治,他们得到的资讯是否全面?

  林秉宥认为,2014年大选台湾青年投票的意向主要受到三个要素的影响:

  第一,台湾发展的历史进程所形成的社会环境、第二是国民党执政带来负面观感的政治感受,以及第三:新媒体模式所带来的短期性政治舆论。

  其中第一第二项都可以视为历史的必然与偶然,任何一个政党都必须随时随地面临相同的问题,但是第三个要素新媒体,则必须要视台湾的政党对于新媒体抱持何种态度而定,不仅做为选举上的工具,而是作为与公民沟通的平台,让青年投票行为不单纯是参杂情绪的反动行为,而必须带着更多对于未来愿景的深思熟虑而存在。

  “有别于传统的平面媒体或是电视媒体,新媒体的特征是传播速度快以及运作循环短,讯息的目标族群小,但是病毒式扩散效益大。”林秉宥认为,台湾年纪较长的政治人物对于新媒体的影响力有诸多的误解,特别是在看到洪仲丘事件引起的公民教召游行参与人数高达十万人、318学运占领立法院的学运团体完全与现有政治体系无关等现象。

  他说:“上一辈对新媒体的特性认知是有极大的偏误,例如认为网络动员能比传统动员方式号召更多的人,或是只要透过新媒体发布讯息比传统媒体更容易带动舆论,他们认为透过网络构成的人际网络以及讯息平台认为是难以理解且有独自运作的逻辑。但就笔者的观点来看,只是忽视新媒体特性所带来的无知罢了。”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