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信强:台湾青年开始形成较强的政治主体

  时间: 2015-04-24 18:18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3日电(记者 杨犇尧)上海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在出席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上发言表示,从去年“太阳花学运”以后,台湾青年开始从政治冷漠转向高政治参与率。

  信强说,影响台湾年轻选民政党认同的两个重要因素一为政治身份认同,二为对政党的两岸政策的认同。根据台湾智库的调查显示,针对“同不同意国民党的败选是人民反对马英九的亲中与亲财团政策”这一问题上,有52.7%的人表示“同意”,而仅32.1%的人表示不同意。这个调查结果反映出了这次九合一选举中选民对于政党的两岸政策的观感对于选票的影响。

  他认为,这种台湾认同的激增在很大层面上要归因于台湾青年的成长环境。年轻一代的选民,自二十年前李登辉推行“去中国化”,开始塑造所谓的“台湾意识”,逐步塑造了台湾今天的“台湾主体意识”,有了自己的“国族认同”,今天台湾的年轻一代就是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身上“中国基因”减少,这一代人的“恐中”、“反中”、“反统”情绪更加强烈,而在李登辉之后的陈水扁也是大力的推行台湾认同与“去中国化”。

  信强认为,对于许多政治问题不再采取回避态度,而是秉持自身价值对社会公共事务形成了特定的信念、承诺与心理倾向,包括社会主体意识、社会参与意识以及社会权责意识。对于台湾青年而言,其自主意识的增强不仅指对社会公共事务持有的信念、承诺等,还包括其对公共事务参与的“自主性”,渴望能够作为政党与财团之外的“第三种力量”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参与。这些意识与政治参与行为在“太阳花学运”中得到了发展与壮大,并在九合一选举中得到了显着的体现。

  因此,随着台湾青年的经济与就业环境恶化,加上近期大量的社会运动发生,民间力量的发展,伴随着新媒体作用的发挥,台湾青年将逐步形成较强的政治主体。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