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文戈:台湾新一轮“修宪”为青年拓空间

  时间: 2015-04-24 18:20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4日电(记者 杨犇尧)厦门大学台研所助理教授在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上发言表示,台湾在新一轮的“修宪”中,在调整权力配置的同时,体现了对权利保障的关切,出现了制定“人权清单”、完善“人权保障机制”、改善选举权有关制度的“修宪”意见,为青年在体制内政治参与拓展了空间。

  刘文戈回顾道,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台湾陆续进行七次“宪政改革”,七次均由政党主导,民众参与途径有限 ,而在第七次之后的“宪政改革”具有了一些特点,包括议题综合性、启动周期性、参与广泛性 ,并确立了“民众当家作主的时代趋势”。

  而通过制定“宪法增修条文”对既有的政治体制进行了大幅修改,台湾地区的政治体制发生了较大变化,近十年的“宪政”实践,都给新一轮“宪政改革”带来一些新变化。首当其冲的就是“修宪”的高门槛与围绕降低“修宪”门槛的攻防,较高的“修宪”门槛限制了不能获得高度共识的议题进入“宪法”修改的程序,但同时,这也影响到一些有益于改革治理体制的“修宪”。

  因此,如何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需要考验台湾地区法律人的“政治智慧”和各政党的“法律智慧”。新一轮“宪政改革”在内容上体现了政治体制改革与权利保障的协调,在调整权力配置的同时,体现了对权利保障的关切,出现了制定“人权清单”、完善“人权保障机制”、改善选举权有关制度的“修宪”意见,为青年在体制内政治参与拓展了空间。

  刘文戈说,台湾地区新一轮“宪政改革”尚处于“现在进行时”,尽管两党的“政党版”提案还未出炉,从政治人物的讲话和立法机构现存的若干“修宪”提案可以观察本轮“宪政改革”的一些特点。新一轮“宪政改革”能否完成,如何进行,还有待观察。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