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毛启蒙:“两岸一家亲”需直面社会权利

  时间: 2015-04-24 18:20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4日电(记者 杨犇尧)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于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毛启蒙发言表示,“两岸一家亲”展现出大陆方面对两岸关系发展中深层次政界问题乃至民主政治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可谓“事已起,欲兴事,则家和益重。”

  毛启蒙认为,作为一种理性认知基础上形成的感性话语,通过理性视角与感性话语相结合,对应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具有一定启示意义。易言之,就是要实现股价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政治权力安排与两岸民众共同福祉之间的有机统一。

  毛启蒙认为,两岸关系的本质是政治问题,而根本是政治权力问题,回顾大陆方面2012年以来的两岸政策论述,从十八大政治报告中提出“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到2014年袭击普宁重申“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可以说,长期贯穿大陆方面两岸政策论述的是权力安排议题。

  他认为,狭义的权力政治依然是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两岸政治安排的基本范畴,作为两岸关系的基本表现形式, 内战法理的主权之争贯穿了两岸关系的发展过程。李娜干政策主张、制度设计乃至统和模式的研讨设计人士政治权力的安排,或者是博弈。

  其次,广义的权力政治逐渐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忽视的命题,作为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转折点,去年3月发生的“反服贸风波”对两岸关系的传统权力格局产生了深刻英系那个,以公民社会力量为主体、公民权利意识为核心的新政治力量日益崛起,传统意义上的基于输入、输出的政治系统论正在受到来自互联网和街头运动的从塑。

  因此,未来一段时期,除了两岸政治权力安排论述的矛盾外,两岸关系更有可能面临社会权利层面的议题,相对狭义权力安排的讨论而言,社会权利所关涉的政经体制等因素更加隐性、固化和复杂,政治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陆方面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一国两制”台湾模式等理念和政策论述,也都需要直面社会权利和传统民主政治格局变迁的新动作。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