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士元:影响首投族的根本因素是经济

  时间: 2015-04-24 18:20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4日电(记者 杨犇尧)在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上,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高士元发言认为,当前影响“首投族”投票倾向最根本的因素在于经济层面,“首投族”会依据当时的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判断那位候选人是最有能力可以改善他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经济环境条件,因此,谁的政策最能让多数人民直接获益或具有清晰可见的愿景,谁就最有机会获得执政的权力。

  以去年台北市市长选举的结果来看,未来的选战将会有很不一样的面貌,网络世代“首投族”的茁壮、传统选举基本盘的弱化、新世代选举策略的改变,甚至是未来的民调,都必须根据新世代通讯的使用习惯做出调整。未来,年轻选民期待的是更透明、更真实的选举,选民将会有更少的包袱、更多的信息来判断如何投出他珍贵的一票;政治人物必须受到比以往更严格的检视及挑战,政策制定过程与信息也要更加透明、公开,并符合程序正义,最重要的是,能够让多数人感受到政策是为他们而定,而不是只有偏袒少数人而已。

  “首投族”效应虽然不必过分夸大,但每一次选举中的“首投族”都会逐渐茁壮成为台湾社会的中流砥柱,若是每一次“首投族”对于两岸经济贸易合作不抱任何期望,想必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中,只会对大陆印象越来越疏离,相对的两岸的摩擦只会增不会减。

  因此,两岸经济贸易的发展处在稳定向上的格局,人民对于总体经济社会发展仍有所期待,过去两岸经贸政策往来只重量不重质,应该把焦点尽快转往到多数人民利益身上,让人民能确实感受到两岸经贸发展的果实,现在开始还不算太晚。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