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皓平:两岸关系将受台湾世代认知差距挑战

  时间: 2015-04-24 18:15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5日电(记者 杨犇尧)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王皓平在三亚出席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时表示,台湾40岁以下的年青人,其成长环境未经历战争,而且社会价值受到多元文化冲击,其成长背景、时代脉络、所信仰的价值、所面对的政经分配,乃至于成长年代的社会发展状况,都会影响其政治认知、投票行为、对政府角色的期待,乃至于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等。

  王皓平认为,40岁以下的年青人认为发展是“硬道理”,但却不是唯一的道理,唯经济发展的论述,不再是年青人唯一信仰的价值,他们开始重视更多的社会公共价值。其次,他们看不惯“蓝绿”政治斗争和朝野政治恶斗文化,从2014年台北市长选举最终由不属国民党、不属民进党的柯文哲当选可见一斑。

  另外,台湾目前正处在一个多元的文化环境,民主化、台湾化、以及以各种传播媒介影响台湾青年和社会各阶层的全球化,正不断地侵过去所持有的传统价值;而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也让台湾年青人对现状不满。

  王皓平进而指出,虽然两岸交流热络,官方交流活动日渐频繁,大陆方面亦时有“让利”的说法出现,来争取两岸间更进一步谈判的可能,但台湾对于大陆的政治认同却未见提升,甚至在台湾的中南部地区,呈现下降走势,两岸在台湾经贸受益的理解存有认知差异。因此,两岸进入下一阶段议程将会受到强力挑战。

  他也提到,在最近几年两岸大专院校的交流中,台湾学生因补助的单位与来源变少了,虽然参访与交流持续进行,但可能限于经济情势较好的年青学子,更广大层面的学生(社经地位较低的部分)可能保持对大陆错误而刻板的印象,而无法通过实地参访,对中国大陆当前的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

  王皓平最后指出,台湾青年面对多样化的社会及全球环境,安身立命是首要考虑,他们的想法与上个世代人士不一样,因而产生“你不懂我的明白”的世代差距。除经济分配外,更重要的是多元价值的问题,为政者如何因应、如何涵融,以及如何调和实为重要的课题。若做不到,至少要能尊重与理解,并在政策制定的程式中,以民主的方式,使其要求被听见与被看见。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