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唐欣伟:国民党网络经营的三大迷思

  时间: 2015-04-24 18:14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评社三亚4月15日电(记者杨犇尧)来自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的唐欣伟4月3日第七届青年学者论坛并发言表示,在网络世界如果想要取得上风,首先要有能以一挡百的论述人才,在面对众人口诛笔伐的时候挺住,有耐心又不失理性的响应众人的质疑,必须要让大家心服口服,至少要做到“我不同意你的想法,但我尊重你”。

  唐欣伟在分析国民党的网络经营时指出,国民党的网络经营有三个迷思,其中两个就是:重量不重质、只要有就好而不管效果。因此都用一些无意义的数据来当指针,不惜造假也要冲高按赞数与点阅率,对于别人的攻击与指责则不予回应,结果做越多,别人骂越多,国民党依然故我,只剩下反效果。因此,很多时候,响应远比发表更重要,而响应,就必须花时间。更重要的是,所谓的“时间”不只是花时间,更需要在第一时间有所反应,很多机会稍纵即逝,48小时之内没有应变就错过时机了。这也是为什么学运期间,总统府在三四天后响应,年轻学生认为政府毫无诚意的原因。对政府而言,我需要开会讨论、判断情势、利害评估、研拟对策、呈报上级、上级批示、召集媒体,然后才能有所回应。这对以网络为主要沟通管道的年轻族群,简直不可思议的慢。这也是造成双方误会的原因之一。

  因此,只要掌握“人才”与“时间”这两个要素,便能在网络上占到优势位置,不过国民党除了这两点不足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

  唐欣伟指出,国民党网络经营的第三个迷思,就是将网络视为政绩宣传的管道。这其实是国民党组织文化的问题。国民党是一个老派政党,上面主政的都是老人,因此,所有的思维都是老一代的想法,所有的作为都受到层层的组织结构限制,这两个其实是国民党真正不如人的弱势。因为思维是旧时代的,所以即便有了新媒体,也只是多了一个宣传管道,诸如官方网页、政治人物的粉丝团、个人网页等,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单方面宣传,对于批评是不怎么响应的,对于抹黑是不怎么反击的,浑然不知网络不但只是一种新工具,而是一种新的传播方式,所以上层还在用旧思维使用新工具,等于有个智能型手机但只会传简讯一样,怎么可能发挥完全的功能?

  而且,网军组织本来就要扁平化,必须要小而精,才能反应灵活迅速。民进党的特色是分进合击,每一个人无时无刻不在点火,看到哪边烧起来后群起支持;但国民党却没有人能为决策负责,所以即便成立网军,也要事事请示,看上头风向,有功不赏,有过则立即弃卒,试问国民党青年军怎么可能有战力?

  总而言之,唐欣伟表示其不认为网络这种新媒体对执政党或在野党有利,但这种新媒体改变了传播的方式,政府在几乎大部分的决策与推行政策上,都必须考虑双向沟通、说服,而非单向的宣传、灌输。在这点,柯文哲很值得观察,因为他基本上只管两件事:自己的想法与人民的参与。姑且不论他这样做的最终成败,但这种完全忽略立法与司法部门,由首长直接面对人民的做法,确实符合网络时代的运作模式。就此而论,国民党保守的组织文化,相对于民进党而言,应该需要花上更多的精力,才能适应这种新兴的沟通方式。

  唐欣伟最后表示,大家都知道网络时代的到来,都强调网络媒体的重要性,甚至很多国民党的高官也都注意到了大数据的意义。但是,说到底,网络仍然只是一种工具、一个平台。对,他带来了双向、甚至多向沟通的新思维,但适应了这种新思维之后,也不要忘了,网络仍只是传媒的一种,网民仍只是人民的一部份,除了经营网络、与网民沟通,不要忘记还有很多不上网的,透过电视,甚至是地下电台做为主要信息获取管道的人民。网络真正的重要性在于许多青年将网络当作唯一的信息管道,而青年代表的是国家的未来。但就现阶段而言,网络对实际选举结果的讨论仍是有局限性的,尤其是在中南部的乡下地区,千万不能用天龙国的思维来思考。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