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单霁翔:保护涉台文物就是保护两岸共同的文化财富

  时间: 2009-02-12 09:01     来源: 福建日报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去年全国“两会”呼吁:宜尽早启动涉台文物保护工程,通过深入发掘、展示和传播涉台文物丰富的文化内涵,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和骨肉深情。11个月过后,涉台文物保护工程终于在泉州天后宫正式启动。日前,就涉台文物保护相关问题,单霁翔表示如下:

  保护涉台文物,就是保护两岸共同的文化财富

  单霁翔说,重视对一个文化内涵下形成的系列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国际遗产保护的趋势和潮流。涉台文物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两岸民众的文化创造,是具有重大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存,保护涉台文物就是保护两岸共同的文化财富,对于增强两岸文化沟通与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具有现实意义。

  单霁翔表示,涉台文物的保护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现存的主要问题包括: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涉台文物保存状况堪忧,有的年久失修,濒临损毁危险;涉台文物点多面广,保护任务繁重,资金缺口较大;基础工作薄弱,研究水平较低,对涉台文物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的深入发掘、展示和传播不足;反映海峡两岸历史渊源的文献资料和生产生活实物资料消逝速度加快,抢救和征集工作十分紧迫。

  涉台文物保护,福建占有很重要的位置

  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单霁翔说,在涉台文物保护工作中,福建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经初步调查登记,全国涉台文物1354处,其中福建就有1076处,占80%。福建的涉台文物保护要赋予它们应有的尊严,把它们看作地方文化的骄傲,不要当作一般的文化遗产。“要加强研究,注重福建的地域特点,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涉台文物的创造者和主人,要充分尊重并利用海峡两岸人民的智慧,把涉台文物看作是我们能够面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和宝贵的财富。这样,我们的保护成果就会更加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去年11月,单霁翔以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身份访台。“我走访了台湾的九个市县,感触很深。台湾的民众包括一些研究机构、学者、文物工作者,都对加强涉台文物保护、加强南系古建研究寄予期望。保护涉台文物,应该在民间这个层面、学术研究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准备用五年时间,完成涉台文物保护工程

  单霁翔透露,相关部门准备用五年时间完成涉台文物保护工程。作为第一批启动的涉台文物保护项目,泉州天后宫、闽侯昙石山遗址、福州三坊七巷-朱紫坊建筑群、东山关帝庙等15个文物保护单位,将得到中央财政3000万元资金支持。中央和各地方财政将成为涉台文物保护工程的主要资金来源。同时,涉台文物保护工程还将吸收民间资本参与。目前不少台湾企业以及在大陆的台商都表示出了参与文物保护工程的愿望。

  单霁翔强调,涉台文物的保护应该做到保护和合理利用相结合,充分运用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力保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形式应该多种多样,有些作为博物馆,有些作为宗教活动场所,有些是海峡两岸习俗的展示、展览,更多的是仍然有人居住的传统民居,这里边更有文化底蕴、文化积淀,它对于当地的乡土人情、风貌习俗反映更贴切,具有更加自然的生命力。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