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学者聚焦2020两岸关系: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时间: 2019-12-12 14:44     来源: 中国台湾网     
 
 

“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2月6日在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北京消息 (记者 赵静)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由全国台研会秘书长杨幽燕主持。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王升致辞时介绍说,每逢岁末年终,全国台研会都会照例邀集该会理事及会员代表,以及来自台湾的重量级学者,就一年来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进行研讨。今年也不例外,在2019年步入最后一个月份的时候,五十余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相聚北京,评估台海局势,解析两岸关系走势,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做主题发言时表示,“选举大乱斗”是2019年台湾政局最为突出的特点,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他对2020年的“总的判断”是:未来无论谁上台,两岸大的格局、大的趋势不会改变,两岸关系仍然会围绕要不要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展开,中美之间干涉和反干涉的较量会越来越复杂。但无论2020年的形势如何复杂与尖锐,其对大陆的风险和挑战只有短期的不确定性,不可能有整体和大方向的不确定性,因为“时”与“势”并不站在“台独”这边,而是站在大陆这边。两岸关系经历曲折甚至是倒退之后,终将会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的发言以《在制度博弈与融合发展中前行》为题。他用“一个关键词”“两条分离线”“三条连接线”概括2019年的两岸关系:“一个关键词”即“制度博弈”,大陆着力塑造和平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两条分离线”是“蔡英文脱中、抗中的分离线”与“美大力扶持蔡政权进一步加大两岸离心力”;两岸关系相向而行的“三条连接线”分别是“两岸民主协商的连接线”“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连接线”“两岸民间交流的连接线”。展望2020年,周志怀认为,遏制“台独”冒险活动,维护两岸和平前景,捍卫两岸人民共同利益,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课题,无论台海局势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以国家统一为指向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台湾选举看上去很热闹,但实际上很无聊,因为一旦进入选举季节,政策和民生好像都不重要了,大家只想看选举大戏。特别是蔡英文在这次选举中大肆操弄两岸议题,会给今后的两岸关系发展埋下严重的隐患,她过去宣称的“高格调的选举”“干净的选举”都不再提了,其所作所为跟当年的陈水扁如出一辙。在两岸关系上,大陆今年的政策很明朗,推进和平统一的方针不会改变,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扩大两岸交流的政策也不会改变。在大陆政策既定的情况下,现在就看岛内的选举结果会怎样影响台海局势。两岸关系会走向缓和还是危机,2020年防范风险仍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朱新民、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秘书长李建荣、民调专家戴立安、专栏作家陈淞山等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台湾的民意与民调、台湾选举的内部与外部影响因素、蔡英文韩国瑜的选情等角度,进行了分析与研讨。(完)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