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学者展望2017年:焦点仍是“九二共识”

  时间: 2016-12-27 20:53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两岸学者展望2017年:焦点仍是“九二共识”

“2016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7日北京讯 (记者 赵静)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6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50余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并就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普遍认为:对民进党来说,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沿着2008年已经形成的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行,是他们摆脱目前执政困境的根本出路。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倪永杰认为,2016年的台湾政局可以用“四不一没有”概括:不均衡、不确定、不合作、不可逆、没有正义,2017年民进党执政状况将难以改善、品质无法提升,台湾政局将围绕2018年地方选举、两岸关系、转型正义、经济民生、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议题展开,而两岸政策将成为台湾发展的“政策之母”,顺势而为,台湾就发展、繁荣,逆势对抗,台湾就停滞、衰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鹏认为,2016年很难用“好”或“坏”来形容,过去一年两岸关系是脆弱的,按这样的态势发展迟早会出问题。民进党觉得当前的两岸关系还不错,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心态。依民进党目前“拖”、“混”、“离”的心态,李鹏认为明年的两岸关系不会乐观,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有可能到来的“雪崩”带给两岸民众的冲击。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认为,美国和日本给予民进党当局支持,台湾就必定要付出相应的经济代价,所以蔡英文未来的困境将来自美日的敲诈。特朗普有可能把蔡英文推到两岸对抗的前线,把两岸关系推入对抗与斗争的轨道,最终令台湾被迫陷入充当“炮灰”的困境,所以蔡英文应该珍惜目前两岸的机会之窗,回头是岸。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彭维学,在发言中提到周志怀11月末提出的“两岸新共识”时指出,周志怀所提观点,其核心还是在两岸同属一中的情况下创造两岸新共识,但是台湾有些人把这个理解成大陆方面不要“九二共识”,但其实内涵还是“两岸同属一中”。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民进党智库人士曾说蔡英文的两岸根本立场与国民党完全没有两样,那么,马英九任内曾经多次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不是一中一台,也不是两个中国”,民进党当局也不妨做出同样的表态。这样或许就不必拘泥于“九二共识”那四个字,形成双方共同政治基础的连接点,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相向而行。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主持,他最后指出,我们会毫不动摇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同时继续促进两岸同胞团结,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等两岸学者也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