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 2016-10-24 15:02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郑州讯 (记者 李杰) 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高校、涉台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深入剖析解读了目前两岸关系的局势及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出席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周志怀指出,今年5月台湾的蔡英文上任后在两岸关系方面的言行,已经打破了过去8年来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两岸和平发展受到严重挑战,对立或对抗或许会成为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常态。

  周志怀用三句话对两岸面临的挑战进行总结:机会不断流失,互疑不断加深,风险不断叠加。

  第一,机会不断流失。两岸关系的黄金窗口期已经过去,现在进入了修补十分艰难的阶段。520之后一个个机会从我们眼前流失:包括蔡英文的就职演讲、蔡英文金门考察、海基会人事调整、双十讲话等,一连串的机会已经流失,令人十分遗憾。

  第二,互疑不断加深。民进党的蔡英文上台以后一直回避“九二共识”,不愿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使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蔡英文一再强调“天然独”,在文化教育领域、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台当局人事安排方面屡屡出手,引发大陆方面对其柔性“台独”的质疑。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先生认为台湾现在的困境在于蔡英文当局的战略信号不清楚,但是周志怀认为蔡英文的战略信号是比较清晰的。

  第三,风险不断叠加。520以来,台湾方面一再向大陆发出错误信息,蔡英文最近的一系列讲话、蔡英文致民进党党员的公开信、接受美日媒体的专访,要“力抗中国压力”,“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说台湾是“海洋国家”,包括她对两岸经贸关系性质的界定,都使两岸不信任的危机在持续加深,风险相伴而来。蔡英文虽然表示不愿重回对抗的老路,但从她的选择可以看出,她并不是要真正回避这些风险。如果再发生类似“雄三误射”、“火烧车”这类的突发事件,两岸民间社会的对立、对抗情绪会继续上升,两岸的摩擦和冲突将进一步扩大,并不能完全排除失控的可能,我们没有乐观的理由。

  面对严峻的台海局势,周志怀表示,两岸现在应该弱化对立、降低风险、创造机会。这也是研讨会的重要主题,希望两岸专家就此贡献宝贵见解。

  此次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开幕式后,举行了第八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颁奖仪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局副局长张黎宏、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为获得优秀成果的学者代表进行了颁奖。(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