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英津:未来两岸关系仍危机重重

  时间: 2021-01-04 16:26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出席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徐梦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12月29日在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围绕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做主题发言。王英津表示,未来两岸关系仍面临着巨大挑战。尤其蔡英文不断推动“法理台独”路线,为追求个人在“台独”史上的“历史定位”,她可能会抓住自认为的所谓“机遇期”,大力推进“台独”,这将对两岸关系构成严峻挑战。对此,大陆要做好充分应对和防范。

  王英津从四方面回顾和总结2020年两岸关系和岛内政局的变化:一是,虽然岛内政治格局在形式上呈现出许多变化,但在结构上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二是,两岸对抗从局部走向全面,主要体现在官方、政党、民众的三个层面。三是,虽然两岸在博弈中各有攻防,但总体上台湾是输家,因“台独”挑衅而引发大陆战机绕飞台湾、越过海峡中线等,对震慑“台独”具有特殊意义。四是,台湾民众的感知,与大陆的关切和诉求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台湾民众得了五种“麻痹症”——对大陆军事威慑无感、对大陆让利无感、对大陆善意无感、对大陆民意无感。相反,台湾民众对拒统有感、对美国有感、对岛内民意有感、对台湾民主有感。所以,两岸的关切和诉求不在同一个“频道”上,这使得我们“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遇到了阻力。

  王英津认为,岛内政局短期内会存在“五个不会改变”。第一,民进党执政的政治社会环境短期内不会改变;第二,美国打“台湾牌”的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第三,岛内民众拒统的氛围短期内不会改变;第四,民进党独大的政党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第五,民进党当局推行“法理台独”的路线短期内不会改变。

  王英津指出,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的主线是拒统和“台独”,围绕着这两条主线,她今后可能会打出四张牌。

  首先是“拒统牌”。蔡英文当局将大陆促统妖魔化,借助岛内部分民众不愿意统一的心理,煽动两岸对立。蔡英文当局越抗拒统一,就越容易展示其捍卫“中华民国主体性”的决心,就越容易得到台湾民众的支持。与此同时,台湾民众对国民党也就越不放心,国民党在岛内的民意基础和生存空间也就越容易受到挤压。蔡英文充分挖掘并盘活岛内的拒统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台湾民意来拒统,是今后的重要动向。

  其次是“民主牌”。蔡英文当局打着捍卫台湾民主的旗号来对抗大陆,主要判断依据有两个:一是,蔡英文在2020年1月的“大选”中,已经成功打过一次“民主牌”,尝到了甜头,所以会继续打这张牌。二是,下一步拜登上台,一般认为,拜登会比较注重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因此不难预测,美台将会联手打“民主牌”来对抗大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将被提高到一个新高度。通过打“民主牌”,她不仅容易得到更多台湾民众的支持,而且也容易得到国际社会中价值理念相近或相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同情和支持。

  再次是“中华民国牌”。蔡英文当局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号去除“中华民国”。她将两岸交流说成是中共的“统战阴谋”,是对“中华民国主权”的侵蚀;为防止“中华民国主权”遭到“蚕食”,通过修改“国安五法”等阻断两岸交流,建构起与大陆的“隔离墙”。在利用“中华民国”这个招牌的同时,全面解构“中华民国”。具体做法包括,以“深化民主”和“政府体制顺畅运作”为幌子,启动“宪政改革”,以全面翻修“中华民国体制”,在法理层面上最大限度地“去中国化”。2020年12月10日,蔡英文出席台湾媒体“今日新闻”主办的第二届“修宪论坛”开幕式时重申了520讲话时的宣示。

  最后是“香港牌”。今年大选中,她成功地炒作和利用了香港问题,为自己的选举赢得加分。拜登上台后,香港问题也可能成为中美角力的重要场域。我们要防止美国打“香港牌”,也要防止蔡英文当局与美国联手打“香港牌”,不能给对方留下打“香港牌”的机会和抓手。

  展望未来的两岸关系,王英津表示,在未来基本确定的态势中也存在某些不确定性。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进一步观察:第一,美国对台策略是否变、如何变。第二,世界秩序变动会给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带来哪些不确定性。第三,未来岛内疫情防控效果也是影响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走向的一个重要变量。第四,大陆反对“台独”的力道和策略。他还提到,2021年7月的国民党主席换届选举,8月下旬的公投,以及推动“修宪”,也是影响两岸关系走向的重要不确定性因素。

  最后,王英津表示,未来两岸关系挑战大于转机。尤其蔡英文推动“法理台独”路线,并为了追求个人在“台独”史上的“历史定位”,她可能会抓住自认为的所谓“机遇期”,大力推进“台独”。对此,大陆要做好充分应对和防范。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