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冠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正进入加速时期

  时间: 2021-01-04 16:24     来源: 香港中评社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中评社社图片)

  中评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 徐梦溪)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2020年12月29日出席“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介绍2020年两岸经贸情况和展望未来的两岸经贸发展,认为2020年两岸经贸显示,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的强力依托,以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正进入加速时期。

  张冠华表示,2020年,在新冠疫情蔓延、中美战略博弈加剧、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克难前行,两岸融合发展继续深化,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亮点。这充分显示,两岸经济命运与共,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的强力依托。

  回顾过去一年,张冠华指出,从两岸贸易情况看,据台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1-11月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金额1367.3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占台湾地区总出口比重43.8%,为两岸经济交流恢复以来的历史高水平;自大陆进口金额58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占台湾总进口金额的22.5%,亦为历史高水平。大陆持续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进来源地,而且所点份额不断升高。从两岸投资情况看,2020年1-11月台有关部门核准台商赴大陆投资445件,投资金额56.03亿美元,投资件数虽然下降225%,但投资金额同比大幅增长50.43%。“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与贸易大幅衰退形势下,两岸经济关系逆势快速增长,显示了两岸经济关系的强劲活力与动力,”他说。

  张冠华表示,两岸贸易、投资的快速增长,直接拉动了台湾的经济表现。据统计,2020年前3季度,台GDP增长2.28%,其中服务与商品贸易顺差贡献了1.86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81.6%。据台统计,2020年1-11月份,台对外贸易顺差530.4亿美元,其中对大陆贸易顺差高达783.2亿美元。“换言之,若没有两岸贸易特别是台对大陆出口的高速增长,台湾经济很难实现正增长。”

  张冠华认为,首先,大陆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与改革开放红利是带动两岸经贸发展的主要动力。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有效控制疫情并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其次,大陆深化同等待遇,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近年来,大陆以“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指引,先后出台“31条”、“26条”深化对台同等待遇措施。疫情期间,大陆又专门出台“11条”措施,帮扶台商复工复产和使台商更加同等享受大陆改革开放成果。大陆对台经贸政策红利,吸引了台商加快赴大陆投资。再次,大陆新经济发展和远程经济直接带动两岸贸易发展。
 
  张冠华也注意到,2020年两岸经贸关系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其一,受疫情影响,两岸人员和商务往来受到极大影响,至今尚未恢复,两岸服务贸易影响较大,台商投资经营也受到相应冲击。其二,两岸贸易产品不平衡加大,年内两岸贸易增长主要是信息电子等少数几类产品高速增长拉动,其他石化、塑橡胶、机械等多数产品贸易金额均呈下降。其三,非经济因素对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干扰增大。中美战略竞争影响两岸贸易投资布局,跨国公司及两岸企业不得不进行相应的全球投资布局调整;台当局加快经济“新南向”和“脱陆入美”政策,持续干扰两岸经济关系发展。

  展望未来,张冠华认为,包括中美战略竞争、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台当局干扰两岸经贸的政策走向、远程经济的不稳定性在内,政经因素叠加仍将干扰和影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但同时,两岸经贸交流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定将克难前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格局。

  张冠华表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正进入加速时期。“十四五”规划提出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与拓展投资空间,将为台商拓展大陆市场提供巨大机遇与新的转型升级空间;“十四五”期间,大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台商应利用自身竞争优势,深度参与大陆新经济发展特别是补短板产业机会,嵌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以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助推台商逐步改变过去经营方式“两头在外”、形同“飞地”状态,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此外,RCEP的签署与实施将对两岸经济关系产生深刻影响。台商将加快赴大陆投资和形成两岸供应链以大陆市场为依托、向RCEP及“一带一路”市场推进的新格局。否则,台湾经济将加快边缘化。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