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评现场:全国台研会聚专家研判两岸关系

  时间: 2021-01-04 16:20     来源: 香港中评社     
 
 

  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中评社 徐梦溪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出席“2020台湾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徐梦溪)全国台湾研究会29日在北京举办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会议邀请到4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与会,总结一年来的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形势,研判未来的走向。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发言时表示,今年1月台湾“大选”后,台湾岛内及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加紧“去中国化”的动作,通过所谓“修法”“立法”刻意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一些极端“台独”势力还企图通过“修宪”“公投”等形式分裂中国领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国际形势动荡起伏,一些外部势力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企图遏阻中国发展壮大,而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加紧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使台海和平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汪毅夫指出,不论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主导权始终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坚持“九二共识”绝不动摇,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坚持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与行径、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我们也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我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盘否定我对台工作成绩的言论。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致辞表示,2020年两岸关系处于4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40年间,两岸关系经历了对峙、缓和、和平发展、敌意对立,有过危机也有过转机,起起伏伏,曲曲折折,但今年的发展态势似乎使两岸关系越来越清晰,那就是:统独矛盾变成为主要矛盾,两岸面临着“和”还是“战”,两种前途的选择。

  王升指出,两岸的体量、实力、意志决定了两岸的终局是必然统一。两岸的统独对抗,台湾不会有一丝胜出的可能。2020年,尽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但大陆经济发展一枝独秀,抗疫成效有目共睹,脱贫攻坚战取得完胜,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的“时与势”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陆方面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仍然主动选择和,但不排除被动选择战,其意不言自明。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做主题发言表示,从内外环境看,2021年的两岸关系有可能出现间歇性调整与缓和,双方对抗的烈度会有所下降,民进党当局有可能转为低调谋“独”。周志怀认为,2020年两岸关系的三条“线”值得关注,一是台海和平与战争只有一线之隔,但和平只要有一线希望,大陆就一定会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二是所谓的“海峡中线”走入历史;三是两岸的线上交流应运而生,成为活跃两岸民间交流的连接线;四是大陆反分裂反“台独”的红线难以逾越。

  周志怀认为,观察未来台海形势走向,要看三个状态会否出现变化、或是在多大程度上出现变化:一是台美间的勾连会否收手;二是蔡英文当局会否停止反中仇中抗中的政治操作;三是两岸民意对抗的螺旋会否走低。他提出四点建议:尽快设立两岸关系的止损点;恢复两岸对话不能在“九二共识”之外打转转;中美应联手合作,共管“台独”;审慎把握开局。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表示,2020年,在新冠疫情蔓延、中美战略博弈加剧、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克难前行,两岸融合发展继续深化,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亮点,充分显示两岸经济命运与共,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的强力依托。

  展望未来,张冠华指出,包括中美战略竞争、新冠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台当局干扰等政经叠加,仍将干扰和影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但同时,大陆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RCEP的签署与实施,将成为两岸深化融合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表示,对于面向未来的中美关系,首先要把握方向、共塑未来。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应该成为中美关系最大公约数。对于中美关系中存在的三类问题,可用三类方法有针对性地予以处理:一是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要加强合作,先易后难。二是改变不了的客观存在,要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三是某些具有潜在爆炸性的问题,要切实管控分歧,避免“擦枪走火”。中美之间要摒弃冷战思维,不应寻求改造对方,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给对方,而应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的和平共处之道。竞争不可避免,但可合作之处还需合作。中美可以协商应对气候变化、疾病防治、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反恐等各种挑战,也可以加强在朝鲜、伊朗、阿富汗等地区问题上的沟通,还可探讨疫后供应链重建、金融稳定、WTO改革、CPTPP合作等问题。

  苏格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表示,未来白宫易主后,美方依然不会放弃把台湾当做制约中国大陆的一张牌,但手法可能不会像现任那样鲁莽极端。台湾当局是否会主动出牌、借美挑衅有待观察,更大可能会继续推动隐性“台独”。在台湾问题上,须划清红线,坚持斗争,抓紧塑造,争取相对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英津结合两岸关系,对未来岛内政局做出观察和判断,认为短期内将呈现“五个不会改变”,分别是民进党执政的政治社会环境不会变,美国打“台湾牌”的政策不会变,岛内民众拒统的氛围不会变,民进党独大的政党格局不会变,民进党当局推行“法理台独”的路线不会变。今后,蔡英文当局可能会打“拒统牌”、“民主牌”、“中华民国牌”、“香港牌”这四张牌。未来,在确定性中还存在美国对台策略、外部环境、岛内疫情防控效果、大陆反对“台独”的力道和策略这四方面不确定性。

  王英津认为,未来挑战大于机遇。尤其民进党当局推动“法理台独”路线,并为了追求个人在“台独”史上的历史定位,可能会抓住自认为的所谓“机遇期”,大力推进“台独”。对此,大陆要做好充分应对和防范。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史晓东表示,从台湾当局角度看,改善自身安全环境的路径有两条:一是缓和和改善两岸关系,使中国大陆“找不到理由打”。二是依附外部势力,增强军事吓阻能力,使解放军“不敢打”。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相当于堵死了改善两岸关系这条路,因而只能幻想通过依附外部势力,加强台湾防卫,达到以战止战的目的。这是蔡英文提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军事战略的基本考虑。

  史晓东指出,一年来民进党当局利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形势,以“联美、抗陆、保台”为主轴,极力渲染大陆“军事威胁”,大肆采购、研制、生产、部署先进武器装备,加快整军备战步伐,大力提高台军不对称作战能力,创造了“四个前所未有”。分别是:鼓吹“抗中保台”调门的高度前所未有;配合外部势力从军事上围堵中国大陆的劲头前所未有;整军备战的紧迫感和针对性前所未有;研发生产、装备部署不对称武器装备的速度规模前所未有。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