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周志怀回顾总结2020年两岸关系:可以用一个“线”字概括

  时间: 2020-12-31 16:25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1129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北京讯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日前在一次研讨会上,用一个“线”字回顾总结了2020年的两岸关系。

  周志怀指出,回顾2020年的两岸关系,大体上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线”。这个“线”字有四个方面的意义解释。

  第一个“线”,是台海和平与战争只有一线之隔,但和平只要有一线希望,大陆就一定会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周志怀指出,在讨论2020年的台海形势时,兵凶战危已成为两岸学者经常使用的一个高频词。两岸各界对台海形势的恶化也频频发出预警。大陆不仅有学者认为“两岸关系到了极限爆炸的边缘”,更有人认为“现在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逐渐的丧失,而且越来越小。”

  总体上看,民进党当局年内不断加大与美国等外部势力勾连,“以疫谋独”,“以武谋独”,台湾民众对和平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加无感,或者说是更加麻木。大陆民意则对此同样显得十分不耐,甚至在智库与学界中也对如何实现和平统一越来越不自信。尽管如此,大陆仍保持战略定力,尽最大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第二个“线”,是所谓的“海峡中线”走入历史。“台独”又被剥下一层护身符。

  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大陆反“台独”力度前所未有。为展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能力,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系列军事行动,成体系出动,进行常态化巡航、实战化演练、针对性威慑和作战能力的全方位检验。

  对于台军机广播喊话解放军“已飞过海峡中线”,不仅解放军战机飞行员以“没有海峡中线”应对,外交部和国台办发言人也针对台湾当局的炒作先后作出明确回应: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至此,1954年以来的这条虚幻的所谓“海峡中线”完全葬身海底,“台独”又被剥下一层护身符。

  第三个“线”,是两岸的线上交流应运而生,成为活跃两岸民间交流的连接线。

  新冠疫情年内突如其来,随着疫情危险性的增加,两岸因疫情产生的对抗也急剧升高。民进党当局“借疫谋独”,以不实之辞攻击大陆隐瞒疫情,针对性地宣示限制口罩出口,阻碍滞留湖北的台湾同胞和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返台。

  此外,台湾方面还祭出所谓“反渗透法”以及所谓的“国安五法”大棒,大开两岸交流倒车,扬言要对参加海峡论坛者进行行政调查,威胁“依规查处”台湾艺人参加“十一”晚会,甚至对两岸通过互联网的线上交流也横加干涉,严重影响了两岸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伤害了两岸民众间的情感。

  周志怀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为推动智库以及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等不同领域的交流,大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了各种不同规模的活动,继续保持了两岸民间交流不断线,民进党当局企图制造两岸“脱钩”“断链”的图谋完全难以实现。

  第四个“线”,是大陆反分裂反“台独”的红线难以逾越。

  年内,民进党当局与激进“台独”分裂势力频频挑衅大陆,持续加大对美军购,宣扬岛内“民众对大陆武力攻台已处变不惊”,积极与美联合“抗中”,不断散布与炒作诸如台美“建交”、特朗普离任前访台等可能引发台海重大事变的虚幻信息。

  对此,中国大陆重拳出击,连续在台海组织实战演练,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展现出越线必惩的坚定意志与决心。《反分裂国家法》早已设定红线,大陆时刻严阵以待,绝不会给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全国台湾研究会29日在北京举办“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周志怀是在该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柏涛 李杰 )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