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汪毅夫: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明确一贯

  时间: 2020-12-30 14:18     来源: 香港中评社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出席“2020台湾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徐梦溪)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12月29日出席“2020台湾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指出,不论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主导权始终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坚持“九二共识”绝不动摇,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坚持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与行径、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我们也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我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盘否定我对台工作成绩的言论。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

  很高兴同大家在今天的会议上相聚,也非常感谢大家推选我为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我心里知道,台湾研究会是重要的全国性台湾研究学术机构,担任会长是中央对我的信任,也是大家给我的责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期盼,我愿意同大家一起为这一宏图伟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台湾研究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在宦乡、程思远、成思危、戴秉国等历任会长的带领下,在会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了多项中央关心的对台涉台领域课题研究,出版了众多高质量的学术著作、刊物和论文集,为从事台湾问题研究的学者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探讨平台,同时开展各项交流活动,积极宣传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在海峡两岸乃至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全国台湾研究会能够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指导,也离不开各位理事、各个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
 

             “2020台湾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现场(中评社 徐梦溪摄)
 
  我于1979年起,因研究家族史开始进入台湾研究领域,此后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台盟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台盟中央、全国台联等单位工作期间,从未离开对台工作和台湾研究。2018年6月退休后,专心从事台湾研究,时或发表学术短论、学术论文和学术演讲,并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研究高端智库担任教职。现在担任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我愿将台湾研究作为终生的志业,同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工作。

  今年1月台湾“大选”后,台湾岛内及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加紧“去中国化”的动作,通过所谓“修法”“立法”刻意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一些极端“台独”势力还企图通过“修宪”“公投”等形式分裂中国领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国际形势动荡起伏,一些外部势力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企图遏阻中国发展壮大,而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加紧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使台海和平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但不论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主导权始终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坚持“九二共识”绝不动摇,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坚持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与行径、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我们也绝对不能容忍全面妄议我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全盘否定我对台工作成绩的言论。

  我相信,在中央和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以及各位理事的努力和支持之下,全国台湾研究会的工作成绩会有创新、学术传统定能承续!  

  元旦将至,向大家拜年。谢谢大家!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