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周志怀:台海和平会出现机会之窗吗?

  时间: 2020-12-30 12:38     来源: 香港中评社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出席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中评社 徐梦溪摄)

 

  中评社北京1230日电(记者 徐梦溪)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29日出席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以“台海和平会出现机会之窗吗?”为题做主题发言。周志怀表示,从内外环境看,2021年的两岸关系有可能出现间歇性调整与缓和,双方对抗的烈度会有所下降,蔡英文当局有可能转为低调谋“独”。但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台海和平仍然看不到机会之窗,更不会出现戏剧性的所谓转折。

 

  回顾2020年的两岸关系,周志怀用“线”来概括:第一个“线”,是台海和平与战争只有一线之隔,但和平只要有一线希望,大陆就一定会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在讨论2020年的台海形势时,兵凶战危已成为两岸学者经常使用的一个高频词。总体上看,蔡英文当局年内不断加大与美国等外部势力勾连,“以疫谋独”,“以武谋独”,台湾民众对和平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加无感,或者说是更加麻木。大陆民意则对此同样显得十分不耐,喊打之声不绝于耳,甚至在智库与学界中也对如何实现和平统一越来越不自信。尽管如此,大陆仍保持战略定力,尽最大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第二个“线”,是所谓的“海峡中线”走入历史。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大陆反“台独”力度前所未有。为展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与能力,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系列军事行动,成体系出动,进行常态化巡航、实战化演练、针对性威慑和作战能力的全方位检验。对于台军机广播喊话解放军“已飞过海峡中线”,不仅解放军战机飞行员以“没有海峡中线”应对,外交部和国台办发言人也针对台湾当局的炒作先后作出明确回应: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至此,1954年以来的这条虚幻的所谓海峡中线完全葬身海底,“台独”又被剥下一层护身符。

 

  第三个“线”,是两岸的线上交流应运而生,成为活跃两岸民间交流的连接线。新冠疫情年内突如其来,随着疫情危险性的增加,两岸因疫情产生的对抗也急剧升高。疫情发生以来,为推动智库以及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等不同领域的交流,大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了各种不同规模的活动,继续保持了两岸民间交流不断线,蔡英文当局企图制造两岸“脱钩”“断链”的图谋完全难以实现。

 

  第四个“线”,是大陆反分裂反“台独”的红线难以逾越。年内,蔡英文当局与激进“台独”分裂势力频频挑衅大陆,持续加大对美军购,宣扬岛内“民众对大陆武力攻台已处变不惊”,积极与美联合抗中,不断散布与炒作诸如台美“建交”、特朗普离任前访台等可能引发台海重大事变的虚幻信息。大陆重拳出击,连续在台海组织实战演练,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展现出越线必惩的坚定意志与决心。《反分裂国家法》早已设定红线,以非和平方式及其它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大陆时刻严阵以待,绝不会给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谈及当下与未来的台海形势,周志怀认为,从内外环境看,2021年的两岸关系有可能出现间歇性调整与缓和,双方对抗的烈度会有所下降,蔡英文当局有可能转为低调谋“独”。但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台海和平仍然看不到机会之窗,更不会出现戏剧性的所谓转折。

 

  周志怀指出,观察未来的台海形势走向,要看三个状态会否出现变化、或是在多大程度上出现变化:一是台美间的勾连会否收手;二是蔡英文当局会否停止反中仇中抗中的政治操作;三是两岸民意对抗的螺旋会否走低。

 

  最后,周志怀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尽快设立两岸关系的止损点。蔡英文当局必须尽快改变“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停止与美勾联,消除两岸民间交流的人为限制,防止两岸民意对抗继续走强,避免两岸关系擦枪走火。

 

  二是恢复两岸对话不能在“九二共识”之外打转转。蔡英文上台后,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中断、海协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无法恢复,二轨对话也难以启动,两岸对话的全方位困境日益凸显。美国大选结束后,希望两岸恢复对话的声音又开始浮现,包括曾任奥巴马政府亚太助卿的坎贝尔,台湾知名学者赵春山等都从不同角度发声。但是,两岸对话并没有绕过或是摆脱“九二共识”而和解的捷径。因此,2021年两岸要开启双方的和解之门仍然非常不乐观。

 

  三是中美应联手合作,共管“台独”。要把中美共管“台独”作为改善涉台外部环境的主要目标。学界过去经常讨论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与机遇,但我们也可以换个思路,逆向思考,想想台湾的风险在何处?台湾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我认为,未来如果中美之间就台湾问题达成某项共识,台湾就将面临比较大的风险。陈水扁执政期间,中美形成“共管台独”默契,有效化解了高危期的台海形势。应该说,小布什政府与我共管“台独”的经验十分宝贵,历史的经验应该值得我们借鉴。为防止两岸对撞,防止美国被拖下水,中美基于共同利益共管“台独”,仍然是避免台海局势失控、维护中美关系稳定的有效路径。

 

  四是审慎把握开局。如何开局对于未来一年两岸关系的走向十分重要,对于两岸之间出现的任何细微变化,无论是彼此发出什么信号,还是采取什么具体动作,双方都会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从而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两岸关系走向。蔡英文的元旦讲话会发出什么样的和解信息吗?目前这个问题只有蔡英文自己可以回答。对话与对抗,和与战,虽然只有一线之隔,但如何取舍也仅在一念之间。台海形势长期紧绷,势必会增加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两岸是通过冲突、对抗,还是通过对话、谈判或其它路径达到新的缓和与稳定,仍然是蔡英文与民进党必须要作答的考卷。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