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条“线”概括两岸关系 学者:对话与对抗在一念之间

  时间: 2020-12-30 10: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29日电 (记者 路梅)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29日在北京指出,2021年两岸关系有可能出现间歇性调整与缓和,但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尚看不到机会之窗。台湾当局选择对话或是对抗,仅在一念之间。

 

  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当天在北京举办。周志怀在会上发言时,以四条“线”概括2020年两岸关系。他指出,第一条“线”,是台海和平与战争只有一线之隔。台湾当局不断加大与美国等外部势力勾连,“以疫谋独”“以武谋独”。尽管如此,大陆仍保持战略定力,尽最大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周志怀指,第二条“线”是所谓的“海峡中线”走入历史,大陆反“独”力度前所未有,“台独”又被剥下一层护身符。第三条“线”是两岸的线上交流应运而生,成为活跃两岸民间交流的连接线,台湾当局企图制造两岸“脱钩”“断链”的图谋难以实现。第四条“线”是大陆反分裂反“台独”的红线难以逾越。针对“台独”势力的挑衅,大陆展现出越线必惩的坚定意志与决心。《反分裂国家法》早已设定红线,以非和平方式及其它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大陆绝不会给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展望2021年,周志怀认为,从内外环境看,两岸双方对抗的烈度会有所下降,台湾当局有可能转为低调谋“独”。明年如何开局对于两岸关系的走向十分重要,应审慎把握。对于两岸之间出现的任何细微变化,无论是彼此发出什么信号,还是采取什么具体动作,双方都会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从而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两岸关系走向。

 

  “对话与对抗,如何取舍仅在一念之间。”周志怀说,台海形势长期紧绷,势必会增加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是继续冲突、对抗,还是通过对话、谈判或其它路径达到两岸新的缓和与稳定,仍然是蔡英文与民进党必须要作答的考卷。”

 

  他提出,应尽快设立两岸关系止损点,台湾当局必须尽快改变“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停止与美勾联,消除两岸民间交流的人为限制,防止两岸民意对抗继续走强,避免两岸关系擦枪走火。两岸对话并没有绕过或摆脱“九二共识”的捷径。()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