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回顾与展望两岸关系 学者指“时与势”掌握在大陆手中

  时间: 2020-12-30 10: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路梅)“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29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学者指出,两岸关系持续低迷,台海风险因素短时间内尚无法消除,但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的“时与势”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说,今年台湾岛内及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台海和平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但不论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主导权始终掌握在大陆手里。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认为,两岸的体量、实力、意志决定了两岸的终局是必然统一。2020年,尽管有新冠疫情冲击,但大陆经济发展一枝独秀,抗疫成效有目共睹,脱贫攻坚战取得完胜,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的“时与势”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陆方面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仍然主动选择和,但不排除被动选择战,其意不言自明。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指出,2021年两岸关系有可能出现间歇性调整与缓和,但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尚看不到机会之窗。台湾当局必须尽快改变“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停止与美勾联,消除两岸民间交流的人为限制,防止两岸民意对抗继续走强,避免两岸关系擦枪走火。

  在新冠疫情蔓延、中美战略博弈加剧、两岸关系恶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两岸经贸成为2020年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亮点。对此,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指出,两岸贸易、投资的快速增长,直接拉动了台湾经济表现。2020年台湾GDP增长率预测超过2%,对大陆出口快速增长是主因。大陆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与改革开放红利是带动两岸经贸发展的主要动力。展望未来,政经因素叠加仍将干扰和影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但两岸经贸交流也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转型、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动力。

  会上,专家学者还就台湾政局、中美关系、两岸经贸交流等相关话题发言讨论。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逾40位大陆专家学者与会。(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