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者:大陆新经济发展成为两岸贸易增长新动能

  时间: 2020-12-30 1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路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29日指出,大陆新经济发展已成拉动两岸贸易增长的重要新动能。2020年两岸经贸逆势成长,充分显示两岸经济命运与共,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的强力依托。

  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当天在北京举行。张冠华在会上分析2020年两岸经贸情况时指出,从两岸贸易看,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及自大陆进口金额均居于两岸经济交流恢复以来的历史高位,大陆持续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而且所占份额不断升高;从两岸投资看,今年台商赴大陆投资金额同比大幅增长50.43%。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与贸易大幅衰退背景下,更显示出两岸经济关系的强劲活力与动力。

  张冠华列举数据指出,两岸贸易、投资的快速增长,直接拉动了台湾经济表现。2020年台湾GDP增长率预测超过2%,对大陆出口快速增长是主要原因,若没有两岸贸易特别是台湾对大陆出口的高速增长,台湾经济很难实现正增长。

  他指出,大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新发展理念,有效控制疫情并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经济复苏,IMF在10月份预测2020年大陆GDP将增长1.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大陆市场庞大、产业链完整、稳控疫情,吸引全球订单向大陆转移,成为拉动两岸贸易与投资的主要因素。

  张冠华提到,大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带动巨量的经济产出。今年台湾赴大陆投资前5个行业分别是电子零组件,批发与零售业,金融与保险业,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及电力设备制造业,显示大陆“新基建”与扩内需对台商投资的拉动效应增强。

  他指出,疫情客观上催生了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等新经济方式,拉动了笔记本电脑、手机、网络通信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而相关产品在台商接单后,绝大多数在大陆生产再出口至欧美市场,也带动了两岸贸易增长。

  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中,以芯片为主的电子零组件产品出口金额占比超过55%,同比增长逾24%;以电脑、手机为主的信息通信与视听产品占比9.56%,同比增长逾20%。张冠华认为,该两类产品占比高,显示大陆新经济发展已成拉动两岸贸易增长的重要新动能。

  展望未来,张冠华指出,尽管影响两岸经济关系的因素仍然复杂,但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成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转型、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动力。台商应利用自身竞争优势,深度参与大陆新经济发展。(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