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统独”对抗与和战选择——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在“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的讲话(全文)

  时间: 2020-12-30 10:36     来源: 全国台湾研究会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在“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讲话。(摄影 符海川)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学者,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全国台湾研究会对各位参加年终的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表示热烈地欢迎和由衷地谢意!

  2020年,无论是岛内政局还是两岸关系都是不寻常的一年。蔡英文借助美国对其分裂政权的支持和香港发生的修例风波,操作“倚美抗中”,摆脱“九合一选举”后的执政危机,并于1月11日高票连任。这之后,蔡英文当局在台湾内部,从进口美国“莱猪”到关闭中天电视台,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在两岸关系上刻意制造两岸对立、煽动两岸敌意、阻碍两岸交流,图谋两岸“脱钩”,一意孤行、居心险恶。国民党在选举失利后自乱阵脚,在台湾内部制衡民进党当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能力和意愿都在弱化。总之,从台湾内部的小环境、中美关系的大环境以及台海紧张局势的程度来看,除了经贸往来依然热络外,两岸关系处于4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

  民进党再次取得政权以来,虽然口头上宣称“维持现状”,实际上是运用政权的力量,在行政、立法、司法、文化、经济、对外活动诸方面推动“中华民国台湾”的国家化,所谓“正名”和“修宪”也在蠢蠢欲动。两岸之间自上世纪40年代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政治对立,已经悄然变成为“统独”对抗。也就是说,两岸之间不再是“解放台湾”与“反攻大陆”的对立、也不再是“一国两制统一中国”与“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对立,而是类似于历史上那种中原与边陲、中央政府与地方割据政权之间的“统”与“独”的对抗。

  “统独”对抗使得当前的两岸关系和两岸的互动出现了与国民党执政时期180度的反转。一是和解的政治基础坍塌,二是敌对状态进一步强化,三是互信荡然无存,四是呛声代替沟通,五是国际争斗再起,六是军事紧张再现。而且,这种“统独”对抗,还涉及到更深层次的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以及价值观的差异和对立,调和妥协的难度更大。只要民进党不改变“台独”立场,只要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的“统独”对抗就不会停止。

  从1979年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算起,大陆方面采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已经超过了40年。40年间,两岸关系经历了对峙、缓和、和平发展、敌意对立,有过危机也有过转机,起起伏伏,曲曲折折,但今年的发展态势似乎使两岸关系越来越清晰,那就是:“统独”矛盾变成为主要矛盾,两岸面临着是和是战两种前途的选择。

  从本世纪这20年台湾政局的发展演变来看,台湾经历了三次政党轮替,出现了两条执政路线之争。一条是国民党马英九主政时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现状的路线,其特征是:“亲美友日和陆”;反对“台独”、现阶段不谈统一、两岸和平共处、以协商谈判化解分歧、以交流互惠促进双赢;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一中各表”,主张“主权互不承认、治权互不否认”、“外交休兵”、大陆政策高于对外政策。这条执政路线与大陆方面的对台政策可以进行某种程序的对接,因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了两岸全面直接“三通”、两会商谈达成23项协议、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沟通联络机制建立、两岸领导人正式会晤实现、两岸民间交流和人员往来大幅发展的局面。另一条是民进党陈水扁和蔡英文主政下的“渐进台独”路线,其特征是:“亲美贴日反中”,充当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和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不承认“九二共识”,以“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主张两岸谈判不设任何政治前提、拒绝谈判协商、限制两岸交流、摆脱经济上对大陆市场的依赖;在台湾内部推行“去中国化”和“去中华民国化”,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渐进达成“中华民国台湾”独立的目标。这条执政路线与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张完全相背,因而出现两会商谈中断、人员交流往来锐减、台湾丢失多个“邦交国”和不再参加WHA活动、台海局势越来越紧张的局面。

  台湾的这两条执政路线,每四年经历一次大选的检验,台湾民众投票的结果,就是对这两条执政路线做出选择。受选举胜败的影响,国民两党都会对各自的执政路线做出一些微调,两党内部也曾出现过主张大动作调整的声音,如国民党内有人在败选后主张更改党名、抛弃“九二共识”,民进党内有人在败选后主张“废除台独党纲”,但两条执政路线的基本轮廓是清楚的。选择国民党执政,台湾实行国民党的执政路线,两岸关系出现和平发展局面,经由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就有可能,大陆方面就有信心和耐心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选择民进党执政,台湾实行民进党的执政路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被破坏,大陆民众对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就会怀疑,“武统”的声音就会高涨。今年以来,两岸“统独”对抗越来越激烈,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台湾民众也确实感觉到两岸开战并非不可能发生,但说到底这是台湾民众用817万选票做出的选择。

  两岸的体量、实力、意志决定了两岸的终局是必然统一,“渐进台独”路线走到尽头,触及到《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结局不是“台独”的成功而是武统的现实。两岸的“统独”对抗,台湾不会有一丝胜出的可能。2020年,尽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但大陆经济发展一枝独秀,抗疫成效有目共睹,脱贫攻坚战取得完胜,可说是“风景这边独好”,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的“时与势”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陆方面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仍然主动选择和,但不排除被动选择战,其意不言自明。那么,两岸“统独”对抗能不能转圜?两岸关系是和平发展还是持续紧张?两岸是和是战?民进党当局要如何选择、台湾民众在下次选举中作何选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以上个人的浅见,属于抛砖引玉,接下来有请各位发表高论。谢谢大家!(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