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 2020-12-29 21:5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29日在北京举办“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北京讯(记者 李柏涛 李杰 符海川)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2020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台湾研究会在京理事和专家学者共40余人荟萃一堂,就一年来岛内政局与台海形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在研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杨幽燕主持,五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与会嘉宾进行了自由讨论。

  汪毅夫在讲话中指出,今年1月台湾“大选”后,台湾岛内及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加紧“去中国化”的动作,通过所谓“修法”“立法”刻意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一些极端“台独”势力还企图通过“修宪”“公投”等形式分裂中国领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国际形势动荡起伏,一些外部势力加大打“台湾牌”的力度,企图遏阻中国发展壮大,而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加紧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使台海和平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汪毅夫指出,不论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的发展主导权始终掌握在我们的手里。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坚持“九二共识”绝不动摇,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绝不动摇,坚持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与行径、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绝不动摇。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指出,2020年,无论是岛内政局还是两岸关系都是不寻常的一年。民进党再次取得政权以来,虽然口头上宣称“维持现状”,实际上运用政权的力量,在行政、立法、司法、文化、经济、对外活动诸方面推动所谓“中华民国台湾”的“国家化”,所谓“正名”和“修宪”也在蠢蠢欲动。民进党不改变“台独”立场,两岸的“统独”对抗就不会停止。

  王升指出,两岸的体量、实力、意志决定了两岸的终局是必然统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陆方面对台大政方针没有变。2020年,尽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但大陆经济发展一枝独秀,抗疫成效有目共睹,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可说是“风景这边独好”,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的“时与势”完全掌握在大陆手中。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在新的一年中,高度对立与紧绷的台海变局能否拨乱反正,能否修复与回暖,牵动着台海和平,也关乎着普罗大众民生。

  周志怀在会上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尽快设立两岸关系的止损点。民进党当局必须尽快改变“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停止与美勾连,消除两岸民间交流的人为限制,防止两岸民意对抗继续走强,避免两岸关系擦枪走火。二是恢复两岸对话不能在“九二共识”之外打转。三是中美应联手合作,共管“台独”。四是审慎把握开局。如何开局对于未来一年两岸关系的走向十分重要,对于两岸之间出现的任何细微变化,无论是彼此发出什么信号,还是采取什么具体动作,双方都会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从而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两岸关系走向。

  周志怀表示,台海形势长期紧绷,势必会增加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两岸是通过冲突、对抗,还是通过对话、谈判或其它路径达到新的缓和与稳定,仍然是蔡英文与民进党必须要作答的考卷。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作主题发言指出,2020年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克难前行,两岸融合发展继续深化,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重要亮点,充分显示两岸经济命运与共,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祖国大陆强力依托。“十四五”期间,大陆加快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将为台商提供巨大商机。台商深度参与大陆经济发展,嵌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可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过去一年的两岸博弈中,总体上大陆是赢家,“台独”动作以及所谓“美台关系”的提升,是暂时的泡沫,终将随着时间的发展而破灭。

  王英津认为,今后民进党当局可能会打四张牌。一是“拒统牌”,将大陆“促统”妖魔化;二是“民主牌”,打着捍卫“民主”的旗号来抗拒两岸统一;三是所谓“中华民国牌”,在利用这个招牌的同时将其全面解构,以最大限度地“去中国化”;四是“香港牌”,借炒作和利用香港问题为自己加分。王英津认为,未来两岸关系挑战大于机遇,对此大陆要做好充分应对和防范。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史晓东从军事角度分析了过去一年两岸局势。史晓东指出,台湾民进党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相当于堵死了两岸关系改善的道路。一年来,民进党当局利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形势,以“联美、抗陆、保台”为主轴,极力渲染大陆所谓“军事威胁”,大肆采购、研制、生产、部署武器装备,加快整军备战步伐,肆意激化两岸军事对立,配合外部势力围堵中国大陆。民进党上述倒行逆施,不仅给台湾民众带来沉重的负担,更把台湾民众的身家性命与外部势力绑在一起,台湾也因此变得更加不安全。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李亚飞、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杨明杰出席了研讨会。(完)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杨幽燕。(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史晓东。(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