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周志怀:2019年两岸关系在制度博弈与融合发展中前行

  时间: 2019-12-12 14:49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郑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6日在北京表示,2019年两岸关系在制度博弈与融合发展中前行。

  在当天举行的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周志怀做主题发言时回顾并展望了两岸关系。他指出,2020年,遏制“台独”冒险活动,维护两岸和平前景,捍卫两岸人民共同利益,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课题。我们坚信,无论台海局势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以国家统一为指向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周志怀分析指出,2019年,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有四件大事,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政策纲领性讲话、台湾举行2020年“大选”、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和中美贸易摩擦继续边谈边打。伴随着这四件大事,年内台海局势更趋复杂严峻,两岸关系自始至终充满着激烈对抗,“制度”成为影响全年两岸关系发展与两岸博弈的关键词。

  “在制度博弈中,大陆看长不看短,不为一时一事所动,着力塑造和平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他说。

  周志怀表示,围绕着“一国两制”的制度博弈和2020年“大选”,今年的两岸关系显现出两条分离线,第一条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脱中”“抗中”的分离线,第二条分离线是美国大力扶持蔡英文政权进一步加大两岸离心力。

  他指出,2019年,大陆坚持“拉手不松手”的两岸融合发展政策,形成了两岸关系相向而行的三条连接线,包括两岸民主协商的连接线、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连接线和两岸民间交流的连接线。

  他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连接线是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利益连接线。大陆坚持反“独”与融合两手并举,一手抓反“独”,一手促融合。继去年2月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后,今年11月又出台“26条措施”,持续与台胞和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大陆推动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利于两岸走近走实走好,今后进一步形成两岸制度性安排显然是正确方向。(完)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