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升:台湾选举“大乱斗”,大陆牢握两岸主导权

  时间: 2019-12-12 14:4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2月6日在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北京消息 (记者 赵静)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在致辞时指出,“选举大乱斗”是2019年台湾政局最为突出的特点,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两岸关系经历曲折甚至是倒退之后,终将会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王升指出,今年是台湾的大选年,从年初到年末,国民党与民进党内部为争夺初选的出线权以及两党之间为争夺执政权,展开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大乱斗”。选举过程充斥着抹黑、爆料、假新闻、假民调以及恐惧牌、悲情牌的操作,却鲜少看到理性的政策讨论,鲜少看到为台湾的未来描绘出愿景,完全是赤裸裸的只问输赢不问是非、但求胜选不择手段、党派利益至上、个人权位优先。蔡英文在执政失能、民怨高涨的情况下,为争取连任,一改上次选举中所谓“中道理性”的形象,摆出不屈服、不畏惧的对抗架式,操作“恐中、抗中”牌,香港风波后她更是利用台湾社会对“一国两制”的误解,制造所谓“亡国感”。蔡英文这一路“神操作”下来,果然打掉了国民党在两岸议题上的优势,扭转了选举颓势,也突显了民进党“会选举”的特性,但同时也鼓动了民粹氛围,导致台湾社会的分离主义倾向恶性发展和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王升说,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五项政策主张,展现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和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的坚定意志,号召广大台湾同胞不分党派、不分宗教、不分阶层、不分军民、不分地域,都要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在这一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大陆继续采取刚柔并济的对策,一方面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巩固国际上“一个中国”格局,展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实力与决心,一方面鼓励两岸民间扩大交流合作,邀请台湾有代表性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再出台“26条措施”,聚焦“同等待遇”,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而台湾方面,蔡英文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但把两岸关系定位为两国关系,还把大陆视为“敌国”,并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继续推进扩大两岸分裂的活动,阻吓两岸民间正常交流。更为严重的是,蔡英文当局通过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两岸协商签订政治性协议设置了严苛的条件和极高的门槛,并且直接排除未来的两岸统一谈判。这样一来,今后不管是台湾哪个政党执政,都难以开启两岸政治谈判,即使两岸双方经过协商签订了政治性协议也难以生效,此举严重威胁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

  王升指出,两岸之间分裂与反分裂、维护和平发展与阻挠和平发展、促进统一与抗拒统一的对抗与较量,是今年两岸关系的主要特征。目前,蔡英文当局的分裂脚步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加上美国在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不时地释放支持台湾与大陆对抗的信号,因此,这种对抗与较量,还会继续,力度也可能还会加大。不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是时代潮流,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两岸关系经历曲折、甚至是倒退之后,终将会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完)

 
编辑: 赵静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