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卫星:美国正处于战略收缩期,台湾不要再做美国棋子

  时间: 2019-11-09 17:31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 (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上饶讯 (记者 李杰)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在江西上饶举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指出,美国目前处在一个战略收缩期,会利用台湾等棋子干扰、迟滞中国大陆,希望再把中国大陆发展拖个10到20年。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在发言中提出并解答了几个问题:在中美博弈新形势下,美国为什么会支持纵容台湾与大陆对抗?这种较量会到什么程度?美国会不会支持台湾“独立”?在中美博弈中台湾的命运会如何?

  王卫星认为,从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看,美国目前处在一个战略收缩期。在收缩的过程中,美国一直在精心设置一个巨大的战略骗局。无论是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还是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表面上声势很大,但实际上是防范和预置性的。

  王卫星认为,美国的真正目的是在亚太摆出一个局部进攻态势,这类似于战场撤退前的火力逆袭,是在利用这场逆袭,掩盖自己的后撤转移行动,同时迷惑和裹挟其盟友伙伴,为其挡枪趟雷,以此达到将盟友伙伴挺在前面,对中国进行“近身盯防”,而自己则伺机退步抽身、实施“离岸制衡”的战略目的,通过制造地区持续紧张又总体可控的局势,将对手和盟友的精力全部牵扯其中,为完成自我修复换取更长时间和空间。

  王卫星认为,美国让台湾紧盯中国大陆,但心里非常清楚指望台湾牵制住中国大陆是根本不可能的,而是利用其再干扰、迟滞中国大陆,比如再把中国大陆拖个10到20年。

  王卫星指出,近期,美国加大了“以台制华”力度,将台湾由一个“闲棋冷子”激活为遏华制华的一个“打手”,这给很多台湾人造成了一种错觉,认为台湾在美国的战略棋局和利益排序上地位作用大幅提升,特别是民进党当局受到“激励”,认为抓到了“联美谋独”的千载难逢机遇,借机推动“拒统谋独”进程。

  王卫星说,可以明确的是,在中美博弈中,台湾在美国的战略定位中永远只是一颗棋子,在中美交恶和建交两种情况下,美国都曾抛弃过台湾。在美国的国家利益等级排序中,台湾问题从未排到第一位。

  就台湾的前途命运而言,今后将面临两大选择:一是继续寄希望于“借美谋独”。那么随着中美关系再趋平衡,台湾地位必将由升转降,再次成为美国“弃子”。另一个是彻底放弃“台独”主张,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台湾将获得新生。

  台湾究竟何去何从?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应该三思。王卫星最后说,台湾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一己之私竭力拉拢、宣扬“美台关系”,试图让台湾民众相信,美国会无条件支持台湾。这是极为不智之举。历史已一再证明,如果误判大势,在关乎台湾前途命运的核心问题上做出错误选择,由棋子变为弃子的宿命,也将给台湾带来万劫不复的灾难。(完)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在江西上饶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编辑: 田云鹏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