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宁三台会 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积极建言

  时间: 2019-08-03 18:57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香港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与参加此次三台会的联谊会成员(中评社图片)

  中评社南宁8月1日电(记者 束沐)在刚刚结束的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首次受邀参会的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华民族“大一统”精神、香港在两岸关系中地位以及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在大陆最高规格两岸关系学术会议上集体发出“香港声音”。

  “大一统”维系政权合法性 台湾“去中”无法担起道统

  联谊会成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院名誉研究员凌友诗受邀在大会发表主题演讲。凌友诗表示,对中国人来说,我们的文化精神是追求大一统,大一统是中华文化心理,是最高政治原则,任何自称正统的政权不可违背。她说,所谓中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久必合才是常态,才是每一个中国人和所有能代表中华民族与文化的政权追求的正常状态。

  凌友诗指出,一个政权能否受拥戴、能否被史家评为一个合法政权,还要看这个政权是不是维护中华民族的道统,维护这个民族的共同伦理与信念。她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到了现代经历一段非常曲折的历程。蒋介石到台湾立即成立中华文化复兴委员会,李登辉开始,进行教育“去中国化”,现在在台湾的这个政府不仅盗用了“中华民国”国号,而且其主流意识形态,是美国的、日本的,再也不可能担起中华传统文化的道统。中华传统文化的道统被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担起来。

  凌友诗强调,从一个中国现当代史的视角来看,中华民族的法统与道统曾经分离与断灭,但又复归于一而延续下去。在现实中,这就是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

香港中观研究所所长刘澜昌(中评社 束沐摄)

  香港是两岸融合发展“脐带” 为探索台湾方案提供经验

  联谊会成员、中观研究所所长刘澜昌认为,两岸融合发展和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当前大陆对台工作的两个主题,香港在此可以发挥特殊的作用,香港既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脐带,也是研究台湾“一国两制”模式的最佳借鉴。

  刘澜昌表示,香港在两岸融合发展中也有特殊的优势。高雄市长韩国瑜上任后不久访问香港、澳门、深圳和厦门,带回大量订单,正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他认为,在这一方面香港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准确而言,香港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脐带”。港台经贸人员来往密切,长期以来沟通两岸的桥梁作用明显,当两岸关系风险升高或遇到很多困难时,香港更可以充当一个缓冲地带,成为两岸再出发的桥梁。

  刘澜昌说, 20多年来,香港在践行一国两制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功,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尤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他认为,如今香港可以作为未来“两制”台湾方案的一面镜子,借鉴香港经验台湾“两制”方案可以订立之初就较为完善,践行起来更加顺畅,少走弯路。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可在福建设示范试验区

  联谊会成员、中评智库基金会执行长罗祥喜认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实现国家统一。在统一的方式上,虽然可以有很多种选择,但和平统一无疑是最好,建立在融合发展基础上的统一,就是心灵契合的统一,也是可长可久的统一。因此,推动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陆对台政策和对台工作的重要目标。

中评智库基金会执行长罗祥喜(中评社 束沐摄)

  罗祥喜分析,习近平提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句话的意涵丰富,至少包含两层意思:第一,这是中央赋予福建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上重大的特殊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第二,这是在福建现有多个特殊政策区--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基础上,再迭加一个更特殊、范围更大(涵盖全省)的政策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也是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

  罗祥喜建议,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思路上,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从福建的独特条件、独特优势入手,解放思想,发挥优势,注重创新,优化环境,提高福建的吸引力;二是从台湾民众最关心关注的地方着手,针对台湾同胞的需要和关切,提供服务,增进合作,让台湾同胞真正“有感”,包括认同感、参与感、成就感、获得感。

  香港两岸智库联谊会目前共有16家成员单位,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个由关注与研究两岸关系及台湾问题的机构所组成的智库交流平台。今年4月,联谊会赴上海参访,与上海东亚研究所共同举办了首届“沪港学者两岸关系研讨会”。

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中评社 束沐摄)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