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朱松岭:习近平年初讲话是和平民主统一宣言

  时间: 2019-08-03 18:47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中评社 束沐摄)

  中评社南宁8月3日电(记者 束沐)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日前在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部和平、民主、统一的宣言书,是推进台湾问题解决,促进亚太和平和世界秩序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文件。

  朱松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深入,具有历史感、时代感、责任感,包含着很多新思想、新论述、新战略,丰富了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两岸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讲话从理论高度回应了岛内关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迷思,击碎了“台独”政客拒绝统一的借口,讲话以饱满的民族大爱、清晰的政治决断、明晰的理论系统提出了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纲领,为国家统一提供了行动指南,为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为民族复兴规划了蓝图,为中华民族擎画了未来。

  一、习总书记指明了从交流发展到融合发展到国家统一的方向

  朱松岭指出,自1979年大陆明确提出“不再用解放这个口号了”,并提出“和平统一”的方针以来,两岸从军事对峙到探亲交流,从不通到“三通”,从交流发展到和平发展,开创了两岸关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局面,为国家统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经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八年积淀,两岸交流互动有了相当的基础,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基本形成,两岸尤其是大陆民众对国家统一的呼声在不断提高,中央历任领导尤其是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作出了不要把政治分歧一代一代传下去的政治决断,两岸交流发展未来向何处去?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作出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政治决断,为两岸从交流发展到融合发展,再到国家统一指明了方向。

  朱松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重要讲话中明确了两岸关系的唯一正确方向是国家统一,要实现国家统一,就需要融合发展,文中充满了对国家统一理论的继承与创新;总书记在融合发展部分重实践、着墨多、看长效,从总书记讲话中可见,融合发展部分的内容包括以下几点:融合发展论、应通尽通论、全面共享论、积极融合论、持续分享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福建在国家统一和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特殊定位和特殊地位,为福建点赞,给福建加油,也为福建未来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二、习总书记指明了反“独”与促统的关键,为未来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系统理论论述

  朱松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反独与促统的关系,明确指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的倡议,他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论证了反“独”与促统是一体两面。在反对和遏制“台独”问题上,总书记用了8个“台独”,46个“统一”,全面阐述了反独和促统的关系。

  朱松岭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第一,阐明“台独”的危害性、严重性。第二,阐明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第三,阐述了国际社会、全体中国人、两岸民众、台湾同胞反对“台独”的必要性。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了全面反对“台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此外,他还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系统地阐明促统的理论体系。其一,说明促统的一惯性;其二,说明促统的历史性;其三,说明促统的现实性;其四,说明促统的科学性;其五,说明促统的民主性。

  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和平、民主、统一指引了方向  

  朱松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两岸关系70年历史,准确把握了两岸关系的现实,明确指明了两岸关系的方向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解开未来两岸僵局、解决台湾问题的金钥匙。

  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回应中国人民盼望统一的强大民意的宣言书,是兑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承诺的重要信号,明确提出了民主协商解决台湾问题的途径。

  最后,朱松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部和平、民主、统一的宣言书,是推进台湾问题解决,促进亚太和平和世界秩序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文件。正确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并传递出正能量的信息,有利于国际社会理解中国领导人的真正意图,有利于促进台湾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在解决中国国家统一中促进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