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朱卫东:两岸关系发展将进入关键十字路口

  时间: 2019-08-03 18:40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中评社 束沐摄)

  中评社南宁8月1日电(记者 束沐)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昨天上午在南宁闭幕。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在闭幕式上致辞,分享了他对聆听此次会议的感受。朱卫东表示,信仰、责任和智慧这三个关键词,是“三台会”办了28届的定位所在和努力方向。他强调,现在的两岸关系发展也即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2020年台湾“二合一”选举的结果有可能成为影响两岸关系未来5到10年的重要分水岭,台湾的未来也将会因此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前景。

  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经过近一天半的热烈讨论,本次学术研讨会即将落下帷幕,按照会议安排,让我做一个小结。这对我是一个挑战,本次会议收到69篇论文,我认真拜读了,涉猎面广,内容丰富,刚才各组召集人也把大家精彩的发言作了非常好的总结,因此,要想在剩下的有限时间里概括好各位的真知灼见,很可能会以偏概全,挂一漏万,有遗珠之憾。所以,这里我想用信仰、责任和智慧三个关键词谈谈自己的听会感受。我觉得,这三个关键词也是我们“三台会”办了28届的定位所在和努力方向。

  现在大家喜欢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描述当今纷繁复杂的时代变迁,其实,现在的两岸关系发展也即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2020年台湾“二合一”选举的结果有可能成为影响两岸关系未来5到10年的重要分水岭,台湾的未来也将会因此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前景。

  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我觉得这些话很适用于分析当下的两岸关系。

  在这样一个剧变的前夜,作为两岸有理想的学者,应该推动社会大众用信仰、智慧去迎接光明的“最好时代”,避免因为愚蠢怀疑而走向黑暗的“最坏时代”。狄更斯提出的这些正反鲜明的判断,其实是关心台湾发展、关心两岸关系前景、关心和平统一未来的人们都要回答的重大问题。个人以为:

  信仰是关键。可以说,两岸关系的前景、台湾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特别是两岸领导人、社会精英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信仰信念影响信心、决定人们的行动。大陆相信和平统一是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最佳方案,所以,矢志不渝地坚持这一对台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提出的推进中国和平统一五点重大主张,为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其目的就是要推动两岸关系走向“一国两制”的最好时代,避免两岸兵戎相见走向“最坏的时代”。我们相信三台会能够促进两岸的学术交流增进互信,所以我们坚持办了28年。

  现在的关键是,台湾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是相信台湾能够自外于大陆、摆脱统一的宿命吗?是相信能够改变两岸实力差距日益拉大的趋势吗?是相信拖下去对台湾有利、搞“台独”不会引发战争吗,等等,这些重要的信念必须想清楚、看清楚。遗憾的是,现在台湾主政者的信仰信念是有很大偏差、误判和盲点的,只是为了蔡英文的选举之私和民进党的一党之私,这不是真正的爱台湾而是害台湾!

  第二个关键词是责任。这里主要说的是两岸专家学者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我们的任务应当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而不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就是要帮助领导人、精英和普罗大众坚定正确的信仰信念,以更好的战略远见去洞察未来,把握机遇化解挑战,为两岸民众的福祉建言献策。比如,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八字方针,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和平统一”对两岸成本最小,对同胞福祉最大;“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照顾,体现大陆最大善意,是最为可行的现实方案。台湾不要“一国两制”,难道是要“一国一制”吗?当前,针对蔡英文、民进党等对“一国两制”污名化、妖魔化的抹黑攻击,我们专家学者理应正本清源,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全面准确地阐释和宣导“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以消除外界的疑虑、争取更多的认同和支持。

  第三个关键词是智慧。习近平对台五点主张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就两岸统一向海内外释放出的最新最权威的信号,被视为新时代中国和平统一的宣言书、路线图和行动指南,而“一国两制”方案又是古今中外从未有过的伟大创举,如何以最佳方式实现最佳方案,考验两岸双方的智慧。我认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探讨两制台湾方案时,要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其最终的内涵一定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一定会充分体现出中国人的智慧与创新。

  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秉承历届三台会“兼容并包、百家争鸣”的学术精神,围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不少可行的思路、方法、措施和中肯的建议,这些成果为下一步的两岸学术交流累积了新的动能,对推动两岸关系迈向和平统一发展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最后,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向支持、协助本次会议的各有关方国台办、广西有关方面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由衷的谢意!特别要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不辞辛劳、顶着酷暑奔赴南宁共襄盛举!恭祝各位新老朋友身体健康、万事胜意!谢谢大家!

  (致辞全文系根据记录整理)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