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朱卫东:两岸关系和台湾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相信什么

  时间: 2019-08-03 14:25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日南宁讯 (记者 李杰)“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31日在南宁圆满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作为会议三个主办单位之一,该所副所长朱卫东为大会致闭幕词。朱卫东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两岸关系发展也即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台湾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相信什么,因为信仰、信念决定着人们的行动和方向。

  朱卫东指出,与会专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朱卫东引用英国剧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的经典开头来形容当下世界形势和两岸关系: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

  这是闪耀着智慧的年代,这是愚昧充斥的年代;

  这是富于信仰的岁月,这是怀疑一切的岁月;

  这是阳光闪耀的季节,这是长夜漫漫的季节……”

  朱卫东指出,这两天的会议中,很多学者都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描述当今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其实两岸关系发展也即将进入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即明年1月的台湾“二合一”选举特别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结果,可能是影响、决定台湾未来5到10年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责任在哪里?朱卫东用三个关键词来回答这个当下众多学者、以及关心两岸关系、关心中国统一的人士都关心的问题。

  第一个关键词是信仰。也就是在当今的时代,我们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因为信仰、信念决定着人们的行动和方向。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台湾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相信什么。

  朱卫东指出,中国大陆相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认为和平统一是最佳的方式。“一国两制”是最佳的方案。

  朱卫东说,统一不仅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不仅是一个名词,也是一个动词,也是一个现在进行时。这是我们相信的。所以今年1月2号,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对台重要讲话,提出了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5点重大主张。大家在这次讨论中也基本一致认为,这个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和平统一的一个宣言书,是一个路线图,是一个行动纲领。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台湾相信什么,台湾不相信什么?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精英、普罗大众相信什么?难道是相信台湾可以自外于大陆、摆脱被统一的宿命吗?难道是相信搞“台独”不会引发战争吗?难道现在的国民党相信,成为一个山寨版的民进党,就可以争取选票吗?难道台湾老百姓相信,民进党继续执政,会给台湾带来美好的未来吗?

  朱卫东观察,台湾的一些当政者,在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这个重大问题上,存在巨大的偏差、盲点和误区。如果按照他们相信的那种“台独”理念去行事,那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爱台湾,而是在害台湾。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责任。朱卫东重点强调了两岸专家学者的责任与担当。他指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作为学者,应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而不应“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比如说,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这次会议讨论非常热烈,平心而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大家的共识是,认为“和平统一”对两岸的成本是最小的。对同胞的福祉是最大的。

  与会学者的另一个基本共识是:“一国两制”是对台湾最大的照顾,也体现大陆最大的诚意,也是一个从目前来看最为务实可行的方案。

  因此,朱卫东指出,针对蔡英文、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对“一国两制”污名化、妖魔化的抹黑攻击,海内外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有识之士理应本着善意和建设性的态度,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全面系统准确地阐释和宣导大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以消除外界的种种疑虑,努力争取更多的认同和支持。

  真理越辩越明,朱卫东说,“一国两制”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事业,是一个在不断发展的理论事件。所以学者的任务,就是要登高望远,就是要趋利避害,就是要顺应潮流,就是要找出最为可行的办法、最为行得通的办法,这样才能实质上对两岸人民有利。所以学者需要有战略远见,去洞察未来、去把握机遇、去化解危机,为两岸的民众福祉去建言献策。

  第三个关键词是智慧。朱卫东提出,就像原先提到的,和平发展是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最佳方案。而如何以最佳方式实现最佳方案,考验两岸双方的智慧。

  朱卫东表示,台湾问题确实是非常复杂的,它的特殊性在当今的世界也是不多见的。这些因素加上中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学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压力,考验我们的智慧。

  朱卫东指出,现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大国像中国一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还处在暂时的分离状态中;也很少有像两岸这样,人员往来、经济交流极其密切,但政治对立僵局又如此严峻;更没有像两岸这样,实力差距拉得这么大,分裂势力竟公然利用执政资源的权力推动“台独”的例子,此外再加上不可控的外力因素等,这些都是台湾问题的特殊性、复杂性所在。

  同时,朱卫东也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指出,另一方面,很难有哪一个国家像我们两岸现在这样,同文同种,距离很近,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密切,所以我们对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非常大的信心。

  朱卫东说,现在台湾对很多事情还有疑虑,每条道路都要试。过去陈水扁的激进“台独”失败,所以陈水扁对两岸关系的贡献,朱卫东认为就是证明他那条路是走不通的。现在蔡英文搞所谓的“维持现状”、“笑脸台独”,她的功绩也将是证明这一条“台独”路也是走不通的。在他们所试之后都走不通的时候,台湾老百姓才会真正觉得要走两岸统一之路。

  朱卫东最后指出,“一国两制”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事业,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去探讨“两制”的台湾方案,要解放思想、要集思广益、要博采众长。我相信最终的方案内涵一定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鲜明的中国气派,也一定能够真正体现出中国人的智慧和创新。

  朱卫东是在“三台会”闭幕式总结发言时作如上表示的。每年一度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由三家主办单位——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举办,因此被简称为“三台会”,迄今已经坚持了28年。(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