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孙亚夫在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

  时间: 2019-07-30 14:21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在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年7月30日)

  孙 亚 夫

  编者按:7月30日上午,“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召开。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开幕式上致辞。全文内容如下:

  从去年7月第27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召开的一年来,台海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当前总体态势如何呢?

  从大陆方面看,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尤其是打击激进“台独”冒险行径,保持了两岸关系发展大局基本稳定。同时,我们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表达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提出了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项重大政策主张,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对台工作。这五项主张,既着眼长远,做好用“一国两制”的办法实现和平统一的准备;又立足当前,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采取新措施,诸如开展两岸民主协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争取两岸应通尽通、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大陆各有关方面正在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实际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从台湾方面看,台湾局势正处于三年来最为错综复杂的时段。去年11月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反映了台湾民众对于民进党执政的强烈不满,反映了他们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希望发展与大陆交流合作的强烈期待;同时也使台湾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国民党的显著变化,国民党从困境中走了出来。面对这样的时局变化,民进党及其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又故伎重演,实行所谓“抗中”策略,变本加厉对抗大陆,蓄意加剧两岸关系紧张,想从中寻找出路。他们千方百计诬蔑、攻击大陆,挑起“恐中”“仇中”情绪,力图引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恐惧。他们对抗大陆方面采取的对台惠民措施,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动辄对台湾民众进行处罚。他们限制台湾民众与大陆交往,甚至要制定所谓“中共代理人”的规定,对台湾民众进行恐吓。他们这种“绿色恐怖”,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们还极力讨好美国,主动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参与围堵中国大陆,想得到美国的赏赐。正是在这样的时候,台湾已进入下届领导人竞选期。虽然竞选布局尚未完全成形,但可以预计,竞选将十分激烈,两岸关系问题在竞选中将更为突出,选举结果将对两岸关系前景产生新的重要影响。

  从美国方面看,美国对中国大陆发展壮大不能接受,担心中国大陆在不远的将来力量与美国持平,继而超过美国,冲击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因此他们对其对华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将中国定位为主要战略竞争者,极欲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各方面对中国大陆施压,把中国大陆发展势头打下去。为达到这一目的,他们鼓励台湾与中国大陆对抗。他们通过了一系列法案,主要是开放美国与台湾军舰互泊、开放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实行对台军售常态化,等等。这些措施,严重违背了美国对中国作出的承诺,严重冲击着中美关系甚至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美国在与中国建交时接受了中方提出的美国与台湾当局“断交”、废除与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武装力量的“建交三原则”,现在美国军舰要进泊台湾,是美国军事力量要重返台湾的一个步骤。美国在中美建交时承诺,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现在美国要与台湾当局进行各层级包括高层官方交往。美国在“八一七公报”中承诺,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美国长期以来不但持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现在已经将对台军售常态化了。虽然这些措施尚未完全实施,但已成为美国的法律和政策,如果美国政府要实施,已无法律和政策上的障碍。美国甚至有人主张承认“台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给予台湾“外交承认”。如果美国走到这一步,将导致中美关系彻底破裂。美国全面包括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大陆施压,是中美建交40年来从未有过的;美国对台湾当局的扶持,也是中美建交40年来从未有过的。

  概括地说,当前台海形势表现为,我们发挥着制止“台独”图谋、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中流砥柱作用,民进党及其当局正以新的手法固守其“台独”立场、阻挠两岸关系发展,台湾局势正处在国民两党再次决战的前夜,两岸关系前景正经历严峻考验,中美关系前景正受到严重影响,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增多。在这些挑战和风险中,最主要的来自于美国。美国对中国大陆的遏制和打压是战略性的,对台海形势产生重大影响。台海形势又处在一个重要的节点上,坚持与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与图谋“台独”、推动与阻挠和平发展、维护和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较量更加尖锐复杂。

  面对这样的台海形势,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加强反对外国干涉,同时继续团结台湾同胞,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这个时候,我们尤其要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冷静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我想,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加强战略思维。

  第一,保持战略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从中国近代衰落以至几乎要亡国灭种中重新兴盛起来,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要成就这样的伟业,不经过种种挑战、重重风险,是不可想象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台湾问题是台湾局势、两岸关系、外部环境内外因素叠加、新旧问题交织的综合体,要解决这样一个盘根错节的问题,不经过种种挑战、重重风险,同样是不可想象的。在中国大陆已经发展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已经在世界上领先的时候,美国对我们的施压是迟早都要来的。但是,我们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的发展已经不可遏制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抵御美国的压力,去争取更大的发展。

  第二,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路。发展是硬道理,是中国解决所有问题包括台湾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取得的发展成果,使我们已经取得了对台湾全面的、不可逆转的战略优势,也大大拉近了与美国的力量对比,使我们在决定台海形势基本格局的力量对比中,处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有利的位置上。但是,“台独”势力还在猖狂地进行分裂活动,美国还有很大的力量在控制台海形势。因此,我们必须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在此基础上发展我们的国防、科技等各方面的力量,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夯实更雄厚的基础、提供更强大的能力、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当然,靠发展,不是无所作为的等待。我们要在发展的进程中,把不断壮大的力量转化为做好对台工作的资源,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第三,坚持和平统一的努力。当前,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遇到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坚持和平统一的努力,这是基于两个最基本的考虑:一是,这是民族大义。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二是,这是战略全局的要求。无论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还是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都要求我们尽最大努力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当然,如果“台独”势力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我们必将义无反顾地采取非和平方式予以坚决打击、彻底粉碎。

  第四,维护和平统一最基本的条件。我们争取和平统一需要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会遇到很多挑战和风险,这要求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予以应对。而我们遇到的最大风险就是“台独”,所以我们尤其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外国干涉,确保台湾不被从祖国分割出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和平统一最基本的条件。

 
编辑: 高旭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