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性仁答中评:韩访陆给两岸关系上安全阀

  时间: 2019-03-31 15:38     来源: 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国政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刘性仁(中评社 张爽摄)

  中评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张爽)中国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国政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刘性仁对中评社表示,高雄市长韩国瑜到大陆参访,是给两岸关系上了一个安全阀。韩国瑜爱台湾、有行动、接地气。绿营对韩国瑜的攻击都是无稽之谈,韩国瑜的论调是建立在反“台独”、“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的,冀望能够扩大南南合作。

  韩国瑜访大陆有五方面意义

  刘性仁对中评社说,本次韩国瑜到大陆四个城市参访有五方面意义:第一,强化城市交流,使大陆南部地区、港澳和高雄等台湾南部地区的城市互相借鉴。

  第二,确认两岸城市交流的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

  第三,韩国瑜提到,这次参访可以让大陆认识韩国瑜,也让韩国瑜认识到大陆城市的发展。

  第四,韩国瑜来大陆是希望交朋友,希望“货出得去、人进得来”。韩国瑜此行一共签订了50多亿新台币的订单,这是在为台湾基层民众创造机会。

  第五,韩国瑜希望共创双赢,改善两岸关系。他希望秉承着求同存异的精神,与大陆共同探寻未来合作的空间。

  刘性仁对中评社表示:“可以说,韩国瑜到大陆参访,是给两岸关系上了一个安全阀。韩国瑜本身爱台湾、有行动、接地气。他有尊严地出访,并且巧妙地回答了政治问题,也寻求与国台办领导的共识,比如都是1957年出生,都有共同的发型。他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交朋友、做生意。”刘性仁说。

  刘性仁认为,台湾当局和蔡当局之所以对韩国瑜此行表现得非常担心,原因就是此行与蔡当局嘴巴上说要拼经济,但是无法实际改善台湾人民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其次,韩国瑜此行威胁到了很多政治大佬的地位,他们都担心韩国瑜的参选将影响到他们的政治地位。返台后,韩国瑜将面临到陆委会说明情况或者是设置“韩国瑜条款”。另外,高雄市议员陈致中还打算以外患罪来控告他。

  刘性仁表示,绿营的这些指控都是没有道理的。倘若韩国瑜没有要参选”大位“,而只是进行城市之间的一般交流,又何须受到如此高标准的严苛对待?韩国瑜此行主要是想要带动高雄经济发展,给高雄基层民众带来扎扎实实的利益。韩国瑜的论调,是建立在反“台独”、“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的,冀望能够扩大大陆南部、台湾南部和东南亚之间的交流,他特别提到未来会探索大陆南方、粤港澳大湾区和高雄之间合作的各种可能性。

  只有两岸关系正常化 民众才会有更好的生活

  刘性仁对中评社说,大陆对两岸城市交流是持开放态度,非常乐见台湾城市与大陆城市保持沟通交流。“只有两岸关系正常化,才能保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民众才会有更好的生活。”

  刘性仁表示,两岸居民能共享大陆发展成果,在这样的经济条件下共创双赢,受惠的是台湾基层的民众。

  韩国瑜若参选 需遵守客观公正的游戏规则

  刘性仁对中评社说,很多国民党的基层党员都期待韩国瑜能够代表国民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韩国瑜是否参选或许取决于:第一家人的态度,第二目前岛内的政治形势。

  刘性仁说,站在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的角度上,当然是希望找到一个胜选几率最高的候选人,但是一定要符合程序正义和实质正义,否则国民党将面临分裂的危机。接下来韩国瑜将出访美国,之后是否参选2020年大选将会更加清晰。

  刘性仁分析,韩国瑜是1957年出生的,从他的经历来看,他不是传统型的政治人物,非常符合南部民众的胃口和庶民的需求,特别是很多年轻群体。韩国瑜的非权贵性格的凸显,让他始终在网路维持着非常高的声量。也有许多台湾的民众希望韩国瑜能够继续留在高雄市府,为高雄市民服务,兑现选举的承诺。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