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评现场:美台关系动向多 两岸学者热议

  时间: 2019-01-03 09:40     来源: 香港中评社     
 
 

研讨会现场(中评社 赵雪彤摄)

  中评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张爽 实习记者 赵雪彤)“2018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26日在北京召开,两岸学者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中美关系、美台关系的变化,也对未来美台关系的发展作出预测。他们认为,2018年的美台关系是美台断交以来,变化最明显、影响最多的一年,其中最引人瞩目的特点就是美台关系密切化。在台湾2020年大选中,美国支持民进党的概率高于支持国民党的概率。美国可能在政治层面落实《与台湾交往法》,派出内阁级别官员访台。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台研会副会长孙亚夫主持,全国台研会副会长汪毅夫、李亚飞出席会议。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教授认为,2018年的美台关系,可以说是美台断交以来,变化最明显、影响最多、学者的看法分歧也最大的一年,其中最引人瞩目的特点就是美台关系密切化,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美国通过了《与台湾交往法》。这是四十年以来,除《与台湾关系法》之外,又一个美台关系的法律文件。美台在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交往的频率都明显增加,美台关系的发展在大陆和岛内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讨论争论。

  郭震远认为,2018年美台关系虽然密切化,但是没有实质性的重大突破和改变,仍然是“美主台从”的关系,台湾仍然是美国的棋子,“台湾命中注定的棋子命运是改变不了的。”

  郭震远说,在这一年中,特朗普在处理美台关系上有很多变化,主要表现在特朗普对台政策的调整和变化:第一,美国对台政策变化的性质很恶劣;第二,美国的行动比较谨慎。《与台湾交往法》通过后,美国派出官员的层次并没有重大突破,美国派去台湾的仍然是司局级官员,而且以前已经有这一级别官员赴台的先例,并没有实现美台交往的实质性改变。第三,美国对台政策的调整效果比较有限。虽然美国对台政策的调整在2018年效果有限,但是美国埋下了很多钉子,特别是《与台湾交往法》。未来美国可能根据局势的变化与需要使用《与台湾交往法》。

  如何看待中美关系的变化?郭震远说,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的调整背景就是中美关系的变化,中美关系在2018年已经成为国内高度关注、争论激烈重大的事件。郭震远不同意“中美新冷战”的看法,他认为,中美关系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对抗的地步,这一点决定了中美关系的未来、美国对台政策的未来和美台关系的未来。

  郭震远也指出,中美关系在不确定当中也有确定性:第一,美国利用台湾遏制中国的企图不会改变;第二,美国企图打台湾牌,保持中国不能完全统一的战略目标不会改变;第三,美国现在寄希望于以柯文哲为代表的隐独势力。下个月柯文哲访美很值得关注。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副院长黄奎博表示,现在在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对美政策没有悬念,就是在大陆和美国之间持一面倒的态度。

  黄奎博也指出,虽然台湾对美国表面上是一面倒的政策,但是台湾也有主动拉拢美国和被动卷入美国与大陆的纠纷两种情况。

  黄奎博用举例说明了台湾主动拉拢美国的情况:

  台旅法是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代表了美国国会对台湾的强力支持,这个案子不是台湾外交人员提出的,而是福尔摩沙公共事务会推动的。类似的案子过去也有,但是前几届台湾政府希望不要把事态弄得那么大,但是蔡英文上台后对此类案子的积极程度超过了李登辉、陈水扁。蔡政府还主动拉拢美国的友台势力。台湾政府也加大了在华盛顿的游说力度。华府的力量很复杂,跟马英九政府相比,现在蔡政府用在华府的力道是马政府的三倍。此外,在印太战略四边同盟中,蔡政府希望形成“四边加一”的模式,希望让民众觉得台湾跟美国是站在一起的。

  黄奎博认为,在某些情形下,台湾也是被动卷入中美纠纷的: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台湾知道贸易摩擦对台湾的经贸有影响,但是必须选边站,必须要采取跟中国大陆不是那么一致的、甚至是相对的做法。例如台湾的相关政府部门要求通报出口到大陆的高科技产品,这种情况在过去是没有的。又比如,美国对台的军售过去是包裹式的,而现在是以个案方式处理的。这样以来,美国对台军售的速度更快,变数更低。另外,访问台湾的美国国会议员人数也是马政府的好几倍。

  黄奎博直言,这样的态势对民进党来说是利大于弊,对民进党政府在岛内的宣传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台湾国族主义也是正面的刺激。而特朗普政府的善变无常则是对民进党政府不利的一面。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分析了2020年台湾大选中美国将会扮演的角色:第一,美国支持民进党的概率高于支持国民党的概率。亲美抗中的民进党更佳符合美国的战略需求。第二,美国在政治层面会落实《与台湾交往法》,可能派出内阁级别官员访台。美国也会在法律上继续推动涉台法案的通过。第三,美国的做法会拉台民进党执政的政绩,会使得国民党“亲美和中”路线的困境继续加大。

  至于美国的扶持是否真的能拉台民进党的选情,钟厚涛说,如果2020年大选还是以经济民生议题为主轴的话,对民进党的选情拉抬相对有限的。但如果未来民进党将选举的主轴转换为安全议题,美国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表示,美国打台湾牌是受大环境和中美关系走势的影响。“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修昔底德陷阱”的判断是错误的,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美利益高度交融,在这个布局中,中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的高科技需要中国市场来进行消化,不然也无以为继。未来中美还会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只不过竞争的因素强化了。

  尹宝虎指出,在与美国周旋过程中,中国保持着中美关系的主导权,而不是美国的随从。中国保持了中美关系的大船不触礁。

  至于台湾对中美关系现状的看法,尹宝虎说,第一,“台独”势力过分依赖美国;第二,“台独”乐见中美进入修昔底德陷阱。尹宝虎提醒,一旦中美进入“修昔底德陷阱”,先打起来的是台海,这明显对台湾是不利的。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对两岸关系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同时台湾岛内的政局也是变局、乱局、迷局。

  李鹏对本次九合一选举以下四个方面的观察:第一,这次选举是对蔡英文不信任的投票;第二,台湾民众对国民党还有期待;第三,这次选举显示台湾第三势力的成型还是任重道远;第四,韩国瑜虽然只有“货卖得出去、人进得来、高雄发大财”简单的几句话,但是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对台湾的影响心知肚明。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