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8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19-01-03 08: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尚昊)全国台湾研究会26日在北京举办2018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两岸4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致辞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民进党当局继续推动“渐进式台独”,打击岛内统派力量,限制两岸民间交流,操作“仇中抗中”意识。近期结束的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台湾民众迫切要求解决切身的民生和发展问题,希望参与大陆发展,反对两岸对抗,肯定了“九二共识”,否定了民进党当局的分裂路线。“拼经济、求发展、要和平成为台湾新民意的主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表示,回顾2018年两岸关系,一方面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对两岸关系的破坏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大陆推行“惠台31条措施”、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系列措施打开了两岸关系新局面。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主任陈立谦表示,2018年,“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成为岛内热词,台湾民众对大陆好感度上升,超过六成台湾青年愿意到大陆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意识到,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此次“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宣告“天然独”的说法不攻自破,驳斥了一些人对两岸关系演进的悲观论调。展望未来,大陆的发展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基本因素。两岸产业供应链已高度联结、彼此镶嵌,台湾的经济出路不可能绕过大陆市场。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促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佳途径。(完)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