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治国谈两岸两大态势四大风险

  时间: 2018-06-27 14:39     来源: 香港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全国台湾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12日在河南省许昌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政治室副主任王治国在会上对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自蔡英文当局上台就任以来,两岸关系逐渐进入寒冷期,两岸关系未来一段时期将面临“阻力增大、对抗升级、矛盾叠加、风险升高”的复杂严峻局面。对此,王治国表示,在此背景下,大陆需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两岸关系发展的两大基本态势

  王治国认为,蔡当局及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立场是导致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且未来一段时期内看不到该状况得到实质改变的可能,两岸双方一定程度上的对抗势必进一步加剧。他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态势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蔡当局两岸政策趋于僵化的迹象明显。王治国表示,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的症结,关键在于蔡当局及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严重破坏了两岸既有的政治互信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状况仍在持续恶化当中,”王治国指出。

  同时,王治国坦言,从未来一段时期看,蔡英文当局及民进党仍然缺乏实质调整两岸政策的动因和空间,几乎看不到其靠向“九二共识”的可能。究其原因,王治国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由于民进党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国民党在党主席吴敦义的带领下,虽然逐步推动党务改革,但未来仍面临内外诸多结构性困境,短期内尚难以走出低谷,其他政党及第三势力更无法对民进党执政构成威胁,致使民进党在岛内政坛中仍“一党独大”,完全没有压力与动力触及敏感的两岸政策调整;二是对于骨子里坚持“台独”立场的蔡当局而言,当前两岸关系“僵而不破、斗而不破”的态势,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制造两岸紧张态势,进而有利其在台湾岛内推动“台独”施政,巩固民进党自身的执政地位;三是蔡当局因执政绩效不彰、争议不断致使社会声望持续低迷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这势必使得其与岛内“台独基本教义派”博弈中的主导性下降,进而导致蔡当局两岸政策受到“基本教义派”牵制增大。

  第二,两岸对抗态势可能继续升高。王治国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鉴于两岸严重缺乏政治互信,政治僵局难以破解,两岸双方一定程度上的对抗势必进一步加剧,“而且从目前态势看,两岸双方似乎已经做好了进行部分对抗的心理准备”。

  王治国分析说,从大陆方面来看,十九大政治报告提出的“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使得处理台湾问题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关系更加紧密,显示实现祖国统一的目标与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阶段奋斗目标基本上同步,这也被解读为大陆已经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时间表。他认为,鉴于两岸的政治僵局短期内难以破解,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将更强调“操之在我”的策略运用。

  同时,王治国也从台湾方面展开了相应分析。他表示,随着蔡当局及民进党依靠庞大的执政优势不断强化对岛内社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民进党欲长期执政的政治野心进一步膨胀。他坦言,为巩固和扩大执政基础,可预见未来蔡当局及民进党势将加快推动以“清算国民党”和“去中国化”为核心的“台独”施政,包括继续淡化具有一中内涵的体制架构;进一步限制蓝营政党高层以及台湾离退职高级官员登陆;限制大陆对台企业并购及对农渔产品的采购;极力在国际人道救助、公益活动、参与NGO组织等方面寻求扩大参与等等。

  两岸关系发展的四大风险

  王治国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随着两岸对抗态势的可能升级以及对抗形式的多样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升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蔡当局以“公投”、“修法”等手段推动“渐进台独”的可能性增大。王治国认为,在施政状况急剧恶化、岛内“急独”势力裹挟、两岸突发事件刺激、美国传递错误信号等情况下,不排除蔡当局进一步倒向“急独”路线的可能。他指出,可能的措施包括:一是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的“台湾化”,包括修改“国徽国旗法”,裁撤或将“海基会”、“陆委会”并入“外交部”等;二是通过“大法官释宪”,将“两岸是‘特殊国与国关系’”、“台湾领土仅限于台澎金马”法制化;三是利用“公投法”修正后的低门槛,通过“打擦边球”方式发动变相“公投台独”,纵容支持岛内“急独”势力对“领土变更”、“宪法改造”、“新宪复决”等敏感议题进行包装,进而推动“公投”。

  第二,中美关系波折为蔡当局大打“倚美牌”提供了机会。王治国认为,鉴于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首次纳入台湾问题,随后发动中美贸易战、通过“与台湾交往法”等系列事件,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迫使中国让步、迟滞中国发展进程的图谋愈发彰显。他介绍道,从特朗普政府逐渐明朗的高层人事变动态势看,美国“鹰派”上升势头明显,再加上2018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等诸多因素作用,未来特朗普政府利用台湾问题大做文章的可能性急剧上升, 中美围绕台湾问题的角力正在逐渐升温。

  王治国认为,这些都使得蔡当局上台后极力推动的“倚美抗中”路线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未来为了争取美国更多的支持,蔡当局极可能在诸多方面主动强化自身在美国“以台制华”战略中的“马前卒”角色。

  第三,“多独合流”的风险增大。王治国认为,十九大后中国大陆开启了国家建设的新时代与新征程,同时也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重大敏感时间点较多,在此背景下,不排除蔡当局利用“多独合流”向大陆施压。他坦言,蔡当局可能的动作包括:伺机制造“东、南、台三海联动”;在香港、西藏等问题上大打“民主牌”,高调发表不利于大陆的言论;纵容岛内极端“台独”势力邀请达赖、热比娅、“港独”分子访台;支持鼓动岛内“台独”势力与“港独”、“藏独”、“疆独”分子勾结串联,营造更大声势,等等。

  第四,两岸关系“意外冲突事件”发生几率上升。王治国认为,虽然两岸开放交流30多年以来特别是马英九执政的8年期间,两岸社会各领域交流大幅扩大,在降低两岸民众的敌对意识和相互疑虑,以及强化双方感情联结等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长期的隔阂和历史原因,两岸民众的相互不信任感并未从根本上消除,未来随着民进党继续加大“去中国化”力度,部分台湾民众在身份认同上“去中趋台”,在价值认同上“亲美媚日”,尤其是青年世代“亲绿倾独”的趋势可能将进一步强化。同时他还指出,大陆方面社会内部尤其是网络空间的“反独”民意持续上升。因此,王治国认为,未来两岸这种在认识与理解上的矛盾分歧,若不能加以引导管控,极可能引发两岸民意的激烈对撞,进而酿成类似于2016年“周子瑜事件”、2017年“中国新歌声在台大演出遭闹场事件”等两岸关系的意外冲突。

  面对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基本态势和风险,王治国认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最高目标就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因此面对未来一段时期两岸关系遇到的挑战和考验,大陆更需要强调战略定力和大局观,更需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和主导权。对那些短期有利但长期有害的政策措施,要慎重评估;对那些短期难见效但长期有利的事,要坚定信心,持续推动。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