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评关注:两岸青年学者论两岸未来

  时间: 2018-04-02 09:31     来源: 中评网     
 
 

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现场(中评社 张爽摄)

  中评社宁波3月28日电(记者 张爽)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昨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四十余位两岸青年学者大陆惠台政策、两岸关系未来、岛内形势、美台关系议题等进行深入研讨。

  大陆惠台政策更贴近台湾民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认为,“两岸一家亲”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之间密不可分,只有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根本前提下,两岸人民才是家人关系,“两岸一家亲”才能有其得以成立的基础和空间。如果脱离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底线思维,“两岸一家亲”就是空中楼阁、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钟厚涛说,“两岸一家亲”理念核心意涵是情、理、法,既有感性的呼唤,又有理性的彰明,同时还有法律的保障,三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台湾大学政治系博士马准威说,台北市民有超过50%支持柯文哲用“两岸一家亲”来阐述两岸关系,这个词汇的接受度相对于“一国两制”是更高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院胡本良说,大陆的惠台政策目前没有一个系统的评估,大陆的对台政策有自己的政策目标,台湾有自己发展的逻辑,应评估两者碰撞后产生的结果。胡本良表示,太阳花学运后大陆的惠台政策有很多改变,现在对台政策更加深入、更加贴近台湾民众,台湾民众的认同也会发生改变。

  两岸未来发展方向应是“价值共享”

  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表示,大陆对台湾版本的“一国两制”还是在构建过程中,需要包容、宽容和理性。两岸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价值共享”,可以看到,大陆的统一工作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制度构建中。刘性仁说,由于“一国两制”长期在台湾被污名化,或许“一中两制”是可以思考的方向。所谓“一中”就是两岸一中,在政治上就是“九二共识”中的两岸一中;在文化上一中便是中华民族,也就是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所谓两制,不只是指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而是两岸两制真正的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中评社 张爽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翁明源认为,两岸一旦有了共同价值,就是融合了。“一国两制”在台湾受到抵制就是因为台湾人把台湾和香港的“一国两制”看成是一样的,但是两者其实是不一样的。惠台31条提出之后,如果能台湾人能像东北人、四川人一样在全国工作,就已经是统一了。

  对外政治贸易大学政治系讲师庄吟茜指出,陈明通辩才无碍,上台后说了很多,但是都是蔡英文说过的,真正的新的向“九二共识”前行的论述还是没有的,在两岸对台机构的领导都换了的情况下,两岸关系能否前行,她认为还是比较悲观。

  两岸牌、经济议题 国民党出路何在?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殷俊认为,在目前的两岸局势之下,“统独”已经不是一个最迫切的问题,岛内关于社会经济的议题有所上升,对于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是一个挑战,是台湾政党格局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殷俊说,台湾两大党如何面对经济社会局势的挑战,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由于政治因素的变化,出现蓝绿严重对峙的局面;第二种是两党对于两岸问题有了一定基本共识前提下,主要政党把议题聚焦在经济问题上,也可能出现能够把握变化的第三党,挑战两党的格局。

  中国时报国际新闻中心编译季节表示,民进党成功把自己塑造成不会与大陆统一,但也不会贸然宣布台独的形象,反之则把国民党打成亲中卖台的政党,让民众觉得如果选了国民党,政治上意味着将会被大陆统一,经济上则意味着两岸买办尽享好处,普通民众却未能受惠。蔡政府现在连“九二共识”都不愿意承认,两岸在政治经济外交上的对立不可能缓解,台湾民众就更难消除对大陆的敌意了。在这种情况下,两岸牌难以再成为国民党胜选的主要法宝,国民党如果要得到更多选票,必须从劳工这里争取,如果能够把握劳工的900万选票,才比较可能取胜。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院陈桂清指出,国民党要崛起,只有向左走是不够的,还需要两岸牌,这是国民党不可或缺的一张牌,国民党需要思考如何在两岸问题上发挥作用。

台湾大学政治系博士马准威(中评社 张爽摄)

  新华社港台部记者查文晔表示,民进党上台执政近两年来,在历史、文化、教育等领域逐步推定“柔性台独”,而中学历史课纲的修订成为其对青少年进行“去中国化”教育,割裂台湾与祖国大陆历史文化联系的重要手段。台湾课纲问题症结及民进党操纵手段有以下几点:第一,课纲问题成为民进党当局推动“柔性台独”,凝聚“深绿”选民支持的工具。第二,课纲问题与行政权息息相关,国民党执政期间不敢、不愿用权,课纲拨乱反正无法贯彻到底。第三,课纲问题尖锐反映“台独“与”一中”两种史观对立,从李登辉、陈水扁时期起,“台独”势力已经处心积虑在这一领域“去中国化”,导致积重难返。台湾政治民主化、欧美新自由主义思潮助推这一过程。第四,绿营利用媒体曝光、学生运动、示威游行等手段干扰蓝营课纲微调,对蓝营学者实施恐吓,制造“寒蝉效应”。第五,民进党当局利用行政资源大力扶植台湾史研究,拉拢历史学者向“台独”史观靠拢,打压蓝营及统派学者。

  中美关系变化 台湾何去何从?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助理研究员高远说,现在中国国内高债务、高杠杆等结构性问题还没有处理掉,处于一个比较脆弱的状态,美国想用这个机会把中国处理掉。特朗普贸易战的备忘录针对的都是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因为美国争的是核心霸权地位,未来美国还会继续利用美台关系。高远表示,蔡英文有美国撑腰,而且国民党的气势也振作不起来,所以虽然蔡英文民调很低,但是她还是有条不紊地去推动了一些政策。这几年台湾是跟着美国去鼓吹“台独”的最佳时机,以后如果中美达成和解,空间就更小了。高远认为,2018年台湾可能打破均衡的外力来源可能有三个:九合一选举、外部事件冲击、台湾内部社会阶层演化的阶级矛盾。

  庄吟茜认为,如果中美关系如果恶化,台湾还要往“台独”道路上靠近,武统就是非常有可能的,现在大陆修宪也修好了,其他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很可能会因为一些突发事件就解放台湾了。这是最坏的情况。庄吟茜说,美国和大陆都在打台湾牌,如果在别的地方的僵持不下,一定要找一个突破口,那就是台湾。最好的情况就是中美和解,蔡英文保持低姿态,现状就能维持地久一些,但是可能也不会维持地太久。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助理研究员高远(中评社 张爽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系讲师庄吟茜(中评社 张爽摄)

新华社港台部记者查文晔(中评社 张爽摄)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殷俊(中评社 张爽摄)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高顺德(中评社 张爽摄)

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中评社 张爽摄)

 

 
编辑: 李杰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