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仇开明:岛内政治冲突终将推动台湾民意正向转变

  时间: 2017-12-15 16:45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仇开明做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北京讯 (记者 赵静) 今天上午,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7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仇开明做主题发言时表示,台当局最近种种举措加剧了岛内和两岸的冲突,表明他们在与大陆体制、道路、价值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下风,这种冲突也必将推动台湾民意朝着“向往祖国崛起与民族复兴”的方向转变。

  最近台湾通过了一些“法律”修改提案,仇开明认为,是台湾当局在施政面临困境局面下寻找转移和突破,实际上加深了台湾社会多方面的冲突。包括:对“劳动法案”的修改,漠视劳动者休息权益,激起了劳工群体的不满与反弹;推动通过“转型正义条例”加大打压在野力量,企图实现权力独占;在两岸关系上把“统派团体”等与民进党持不同意见与信仰者视为敌人,并“修法”加重处罚,强化吓阻。这些动作表明台当局力图通过敌意的塑造,建立抵御大陆影响力的屏障,为其延续在岛内执政、强化管制提供正当性,以及借此转移其施政不符民众期待的窘境。这些都加剧了岛内和两岸的冲突因素,表明台当局在与大陆体制、道路、价值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下风。

  仇开明说,2017年台湾选出的年度汉字是“茫”字,形象地反映了台湾民众对台湾政治社会走向的担忧和茫然,看不清未来,看不清方向,以及对台湾目前政治现状的怀疑。过去由于台湾民众在特定历史环境中形成的复杂心态以及某些势力的操弄,对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两岸差距拉大,对两岸未来的发展方向曾经抱持过一定的游离和观望态度。但在十九大召开并揭示了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完成国家统一的宏伟蓝图之后,台湾同胞受到了极大鼓舞,对祖国大陆长远发展、社会进步的信心大大增强。台湾任何党派和势力如果漠视这一大势,继续追随一党之私,推动“台独”及“去中国化”行径,必然是路越走越窄。

  仇开明最后指出,尽管台湾当局在为两岸交流设置障碍,但台湾民众参与祖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机遇将越来越多。这种权利和机会应会得到更充分的维护,不容许任何势力的侵蚀和剥夺。台湾政治力量只有顺应这一趋势,才能化解和降低冲突,真正维护好台湾及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回到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完)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