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郑建邦:两岸交流三十年成就斐然

  时间: 2017-10-18 10:27     来源: 中评社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致辞。(中评社 张爽摄)

  中评社北京10月17日(记者 张爽)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今日在安徽合肥出席“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颁奖式”,并发表致辞。郑建邦表示,三十年来两岸交流成就斐然、成果丰硕,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三十年的主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才能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有力保障;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加强交流机制建设,才能增进两岸相互了解、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弘扬民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才能强化两岸共同利益、厚植两岸同胞情谊。

  郑建邦表示,为了打破两岸隔绝状态,1979年元旦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两岸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信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此后,绕道回大陆探亲的台胞逐渐增多,两岸交往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在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的影响和推动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1987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而大陆方面也制定了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从此,两岸交流开启了大门。

  “三十年过去了,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从最初的台胞赴大陆探亲寻根,到旅游、经商、求学,再到两岸实现全面‘三通’,形成两岸在经济、文化、社会诸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

  郑建邦说,2008年以来,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海协、海基两会协商,迄今两会一共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双方也举行4次正式的国台办主任与陆委会主委之间的“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并开通了电话热线;2015年11月7日在习近平先生和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双方对各自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将两岸关系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一切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郑建邦表示,两岸交流三十年也有起伏波折,发生过一些令人遗憾的事件,例如1994年台湾有关方面对 “千岛湖事件”的刻意炒作与扭曲宣传、2000年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期间“台独”势力企图以“公投制宪”破坏两岸关系、2014年台湾岛内爆发所谓“反服贸运动”,最近还有 “中国新歌声”在台大演出被迫中断等等,这些给两岸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消极负面的影响。

  郑建邦表示,两岸交流来之不易的成果凝聚着两岸同胞的心血,值得倍加珍惜。但遗憾的是,去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干扰了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使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冲击。

  郑建邦认为,双方民间交流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两岸关系越复杂越需要加强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两岸交流继续向前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融合的大趋势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郑建邦表示,本次研讨会要深入探讨两岸交流三十年众多的收获与成就是如何取得的,有哪些好的做法应该保持;同时也要思考哪些教训值得记取,我们要认真寻找其症结所在,积极探寻克服和改进的方法。“唯有全面、深入、科学地分析经验、总结教训,我们才能真正发现并运用好维护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规律。”

  郑建邦说,明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相信这次盛会将为今后大陆对台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与重点。“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健康发展,我们也将继续坚定反对‘台独’,推动国家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郑建邦还在开幕式上为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的16名获奖人员颁奖。

郑建邦为获奖者颁奖。(中评社 张爽摄)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