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郭震远:未来三年两岸关系主要风险有哪些?

  时间: 2017-06-14 15:19     来源: 中评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中评社 秦正阳摄)

  中评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秦正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在全国台研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发表观点称,从现在到2020 年的未来三年,是蔡这一任期的主体部分。这一期间的两岸关系风险,不仅将直接严重冲击这一期间的两岸关系,而且对此后的两岸关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可以预料,未来三年中,台湾岛内的全面“台独化”,将成为两岸关系的主要风险。

  郭震远认为,未来三年,蔡将坚持推进“台独”新战略,两岸关系将始终严峻、复杂,进入两岸关系又一个风险多发阶段。风险的核心内涵与李、陈执政时期一样,仍然是统“独”对抗,但风险的形式由李、陈时期的突发型,转变为积累和突发的复合型。对此,须有充分清醒的认识。

  郭震远表示,蔡推进“台独”新战略,在对大陆“释出善意”掩护下,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局“台独化”是未来三年两岸关系面临的主要风险,蔡执政的一年的事实已清楚表明,其推进“台独”新战略,在已经导致当前两岸关系陷入严重对抗的同时,更将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形成积累式的更深刻的损害,由此,将导致由“台独化”积累而最终失控的可能。

  对此,必须从现在即开始予以重视。

  郭震远指出,两岸关系中大陆强大的优势,是对当前和未来三年两岸关系最有效的管控、遏制因素。可以预料,总体上看,未来三年的两岸关系风险不会出现失控局面。但两岸关系风险的复杂性,特别是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搞“台独”搞分裂的顽固性、狂热性决定了,两岸关系的风险难以消除,在特定情况下还有突出爆发的可能,必须对之高度警惕。

  郭震远表示,一年来的事实显示,蔡在大力推进其“台独”新战略的同时,一再宣扬“两岸关系基本稳定”“台海局势处于冷和平”等论调,还一再散布“两岸要寻求新共识”的论调。明显地企图为“台独”新战略创造有利的环境。但这恰恰表明,未来三年中,两岸统“独”新对抗导致的两岸关系风险将更加复杂。

  郭震远说,蔡执政一年来的事实清楚显示,大力推进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是其“台独”新战略的主体。早在2015 年1 月蔡宣布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时,就已明确宣称“强化台湾独立主权地位,是民进党执政第一要务”。其2016 年5.20的就职演讲,更是对其执政后落实这一“台独”理念的全面布署,实际上是力图把这一“台独”理念作为台湾发展与治理的大战略目标,通过台湾的发展与治理,实现台湾岛内全面“台独化”。尽管一年来蔡执政成效乏善可陈,台湾民众对其执政满意度不断下滑,一再出现历史新低,但蔡一直不动摇地坚持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人事安排、对外事务的全面“台独化”。实际上,全面“台独化”已成为蔡执政的主要业绩。

  郭震远认为,未来三年,两岸发生严重军事冲突的风险不大,但不能完全排除。同时,两岸军事对抗的风险将明显增加。

  郭震远表示,未来三年,美台关系明显强化的风险不大,但不能完全排除出现突发事件的可能。日台关系不断有所强化的风险现实存在,但出现突破性进展的风险不大。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