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台研会2017学术年会于江苏徐州举行

  时间: 2017-06-14 14:57     来源: 中评网     
 
 

  全国台湾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昨日上午在江苏徐州开幕(中评社 秦正阳摄)

  中评社徐州6月14日电(记者 秦正阳)全国台湾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昨日上午在江苏徐州开幕。近60位大陆涉台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转型中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发言并展开讨论。子议题包括: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探析;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新思路、新途径与新办法;涉台国际因素新变化及我应对;蔡英文内外政策评估;国民党政治生态新变化与新趋势等。

  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研会副会长李亚飞致辞,他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局势及前景做出判断,并对涉台研究提出建议。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在发言中表示融合发展是习近平主席对台工作思想最新成果。他认为,融合发展思想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的创新、深化,将对两岸关系产生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改造既有的两岸关系结构,在创造两岸关系物质基础、社会的同时,更要创造两岸和平统一的情感纽带、文化与价值基础。融合发展就是推进两岸统一进程的源动力。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彭维学表示,从此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来看,国民党内已经发生诸多新的深刻变化。应当看到国民党的本土化是二十多年来路线演进的必然结果,不必谈虎色变。当前吴敦义对国共论坛的表态正面积极,未来仍有国共合作的可行性,大陆方面应顺势而为,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升就蔡英文内外政策评估发言。他表示,蔡英文维持现状的本意是维持“独立的现状”,这也是蔡英文的施政主轴,蔡英文实在维持现状的幌子下进行“柔性台独”实验。但这必然会让两岸关系陷入冷对抗,也会影响到台湾的内外处境,经济发展、对外关系势必举步维艰。“柔性台独”实验在自己的悖论中不可能持续,更不可能成功。

  上海国际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在发言中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台海政策主轴应仍是“分而不独、和而不统”,不会“弃台”,不会公开放弃“一个中国政策”,也不会严格按照“一个中国政策”行事,更不会支持中国统一,不希望两岸关系紧张或发生军事冲突,应不会让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发展中主要或核心障碍。他指出,美国台海政策和美台关系终究只是中国大陆与美国关系的“副产品”,受到中国大陆与美国关系的深刻制约与影响。中美关系发展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从而从根本上制约与影响特朗普政府台海政策。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原主任李逸舟在发言中表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通衢大道,共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旗帜与载体。而全面贯彻“两岸同属一中”则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尽早构建稳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框架,将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奠定长久基础。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周志怀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与会学者在多方面达成共识。第一,与会学者普遍认可大陆对台政策是有为、有力且有效的;第二,对岛内政治格局、社情民意,以及国际环境所发生微妙变化达成共识,不悲观;第三,就蔡英文当局政策今后政策调整空间的有限达成共识;第四,同时也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第五,对于今后大陆采取一手硬一手软的对台措施达成共识。

  他指出,同时与会学者认识到两岸问题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现行对台工作和两个百年目标伟大中国梦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反独与促统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对台施压和争取台湾民心的关系。

  周志怀最后强调,当前中国大陆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与此同时,两岸实力差距也越来越大。两岸最终走向统一的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应当充满自信,并保持战略定力。

  全国台湾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8月16日,是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学者、有关人员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性民间学术社团,旨在为海峡两岸以及海内外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一座交流平台,推动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增进有关学者之间的交流、友谊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的和平统一。

  全国台湾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研讨会,邀请并接待了大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出版了数十种台湾研究专著,提供了大量研究报告,是祖国大陆最重要的研究台湾与两岸关系问题的全国性社团,在海峡两岸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研会副会长李亚飞致辞(中评社 秦正阳摄)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周志怀做会议总结(中评社 秦正阳摄)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