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两岸经济社会如何融合?

  时间: 2017-03-17 09:16     来源: 中评社     
 
 

  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将于昨日在湖北武汉召开(中评社 张爽摄)

  中评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爽)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昨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两岸关系:新态势与新模式”。与会专家就台湾社会发展状况、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现状展开讨论。一些学者认为,大陆现在在讨论台湾社会和政治发展时,更多是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讲的。两岸应该在和平发展的大前提下,来探讨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鹤亭表示,台湾的民主和西方民主有相同困境,比如政府超载,民主赤字等问题。民众对政府的要求增加,政府不得不回应,不得不攫取更多的权力,这反过来对自由是压缩的。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王鸿志研究员认为,两会每年都有涉台的话题,大陆在坚持政治理念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意志越来越坚定。

  王鸿志表示,大陆在讨论台湾社会和政治发展时,更多是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讲的。在两岸之间,在台湾岛内,新态势、新模式都在产生。从台湾政治发展的历程来看,从威权向多元发展。

  王鸿志说,目前,在多元体制之下,台湾政治格局出现了重组的现象,国民两党政治势力在变化,岛内新兴政治团体也在发展。

  王鸿志表示,面对各种矛盾的累积和酝酿,台湾的政治发展陷入了困境。一个是民粹的回潮,二是民主质量的困境,三是政治极化与社会对立的困境。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教授王伟男提出,两岸要以更多的同理心、同情心去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台湾“财团法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张孟涌表示,在当前两岸的氛围之下,如果鹰派声音越来越高,对两岸关系发展是危险的。

  “我们应该把和平的声音凸显出来,在这个大前提下,来探讨两岸的经济与社会融合。两岸不应该越来越走向危险的终端,在台独势力崛起的情况下,能不能找出两岸和平发展的另外途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陈志表示,台湾当局现在的去孙(中山)、去蒋(介石)、去孔(子)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这是岛内“台独”势力鼓噪的一种民粹。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凌斌认为,要重视台湾内部各个政党力量消长变化的情况,尤其要关注“时代力量”在台湾岛内的发展,努力促进岛内“反独”、“遏独”力量的发展壮大。

  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凯钧表示,台湾党国资本主义本质上的形式就是用政府控制经济的方式,扶持一些大企业,来带动台湾经济的增长。这就是作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经济崛起的原因。但是民进党从建立到执政,彻底否定了党国的经济形式,但是民进党否定的方式不是通过指责政府控制的不正当性,而是通过本土人和外来政权的对立来否定,民进党对这一手段没有任何反省。“本土正确”让民进党政权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就可以获得统治的正当性,以至于民进党执政后所有的统治手段都和国民党威权时代的统治手段一模一样。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发言(中评社 张爽摄)

论坛现场(中评社 张爽摄)

青年学者讨论热烈(中评社 张爽摄)

 
编辑: 张洁     
 

 

地址(ADD):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5号楼文津国际公寓三层 邮编(PostCode):100084
电话(TEl):86-10-62770319 ,62792151 传真:86-10-62770420
全国台湾研究会版权所有 中国台湾网承办